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考场外的“加油”队伍
2018年06月08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吴怡庆 见习记者 吴慧萍 吴淑君

  今年是“新高考”第二年,高考时间安排为6月7-8日,6月7日9—11时30分,考试科目为语文;15—17时,考试科目为数学;6月8日15—17时,考试科目为英语。考场内学子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翘首期盼。高考首日,记者在考场外感受到温馨的一幕幕……

  的哥“爱心送考”10余年

  今年我县共有25辆出租车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高考期间,凡有需要的考生及陪同家长,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车窗上有“爱心出租车免费接送”标识的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吴步明已连续10余年参加“爱心送考”,6月7日7时许,他从江滨路方向接送2位考生到考点,下车时,他祝福考生发挥水平,考出好成绩。随后,在该校门口继续等候考试结束的考生。吴步明说:“这几天偶有小雨,考生考试出行不太方便,希望自己能够为考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家长目送孩子进考场

  6月7日8时30分许,庆元中学高考考点外站着不少学生家长,他们紧紧盯着学校,密切关注着学校内的一举一动,互相摩擦的双手或不停抖动的双脚折射出了他们紧张。

  庆元中学304班学生家长陈美早早来到考点外,焦急地看着学校内,等待着考生进入考场。 “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虽看不清楚他进考场的身影,但在这里看着学生们进入考场,感觉安心不少。”陈美说,她今天请假到考场外守候,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儿子一份支持和鼓励。

  老师特意穿上红裙子

  在庆元中学考点,不少穿着红色衣裙的女士尤为显眼。301班班主任周丽娟特意身穿一袭红色连衣裙助力高考。

  “为了学生们高考,我们高三段的老师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年,今天,全体老师特意到学校给学生们鼓劲加油。”周丽娟表示,高考第一天穿红色衣服代表“红红火火”,第二天打算穿旗袍,代表“旗开得胜”,希望学生们考个好成绩。

  为了不让学生分心,周丽娟还特意对守候在庆元中学门口的家长表示,不需要来陪伴孩子,怕把家长焦虑的心情带给孩子,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老师们会全力以赴,努力服务好每位学生。

  长辈特意买了补品鼓励

  6月7日9时许,家住竹口的范秀民搭上班车赶到庆元,因为今天是他孙女参加高考的日子。为了鼓励孙女,到庆元后,他还特意去药房买了2盒西洋参口服液。

  “平常我们就和孙女说要放轻松,不要急,努力了就能考好。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希望能够在现场给孙女鼓励。”范秀民和儿子范君堂一起守在学校门口,默默为自己的孙女加油。

  志愿者及时提供服务

  在庆元中学考点侧门,来自团县委的5名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早早地摆好“摊位”,送水、发放解压传单……开展青年之声·12355助力中高考阳光行动,为考生做好服务工作。

  作为志愿者,开考前,杨俊豪拿着一瓶瓶水,递给考生,不时鼓励考生加油。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他又拿一叠解压传单,将传单递给考生的同时,再次鼓励考生加油。

  “不少学生在我们的宣传横幅上签字,都是希望能够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微薄的努力,为他们加油。”杨俊豪说。

  商家为家长提供休息场所

  “店员非常热情,不仅给我们提供休息场所,准备了免费的茶水。在店里还可以免费上网、充电。”6月7日16时30分,记者在位于濛洲街双枪·新天地一楼“欧式”早餐店云漫轩的店内,看到不少学生家长在此休息。

  “担心家长们不知道这事,我们通过新天地公众号进行了转发,希望更多人的知晓。”店长蓝珺说,从前年开始,店里就为候考的家长们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让他们舒心等待……

  司机途经考点附近不鸣笛

  6月7日16时30分许,在庆元中学考点附近一片安静。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们守在警戒线旁维持秩序,除按规定绕行的公交车外,广大私家车司机们也自觉绕行。

  “我家住在聚丰小区,为了能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我们这两天都基本选择走路出行。但今天有事要外出,路程较远,不得不开车,开到附近时我也放慢车速。”记者在此采访时,市民吴女士开车路过。

  “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少司机朋友都选择绕行,路过此地的市民也采取了不鸣笛的方式。”执勤交警表示,市民们都非常配合,希望这样的良好氛围能继续保持。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