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盘点错误喝水的认识观念
2018年06月07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蜂蜜水是一味滋补药:蜂蜜一直是中医里面的滋补药,它的性质是比较平和的,阴虚阳虚的人喝都没有问题。蜂蜜是《本草纲目》中记录的美容佳品。蜂蜜对人体是平补的;同时,蜂蜜又是黄色的,“黄色为甘,入脾胃”;喝蜂蜜水还可通便,因此喝蜂蜜水比喝淡盐水好得多,它对人体的补益性很强。

  晨起喝凉白开有害健康:建议早上喝蜂蜜水比较好。一般人建议早上起来喝一杯凉白开,认为可以调节内分泌,又可以润肠通便、排毒养颜,但实际上这样是会喝出病来的。人体的阳气是生命之气,阳气损伤之后,可以导致人体所有系统、脏腑、经脉、肢体等发生各种各样的病症。晨起喝凉白开,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所以长期有这个习惯的人大多逐渐出现虚寒的病症,女性出现痛经甚至闭经,男性出现胃并关节疼痛、性功能降低等。所以,还是建议早上起床喝一杯温热的蜂蜜水,不要喝凉水。起码也是喝温开水。

  喝淡盐水养生的观点不科学:很多人认为身体里面的水是0.9%的生理盐水,喝淡盐水可补充身体盐分、加速水分吸收,但比例我们很难把握,所以喝淡盐水来补充盐分意义并不大。有的人说喝淡盐水可排毒,但从生理学的角度看,盐水进入到人体后最不易代谢。如果喝的是白开水,由于人体需要保持水钠平衡,喝了大量的水后身体里的盐分降低,为了保持0.9%的生理盐水平衡,身体必须要排出水分,所以人们喝白开水后会很快小便。但是喝盐水就不易排出去,因为喝进去以后,身体依然处于平衡状态,没有必要排出水分,所以喝盐水排毒的说法也不科学。

  如果患了慢性咽炎、牙龈炎,可以喝点淡盐水,可能有助于局部炎症的改善。

  睡前喝水因人而异:临睡前如果口干可喝水,如果不是口干就可不用喝,因有的人喝水后有起夜习惯,影响睡眠,对身体反而不好,因此睡前喝水也因人而异。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