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高考临近 多部门合力保驾护航
2018年06月06日 09:5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谢力 通讯员 林芳芳 吴维斌 刘婉娴 陈瑶

  随着高考临近,全县1000多名学子调整好状态,准备最后奋力一搏。我县各部门也做好充分准备,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

  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

  为扎实做好2018年高考期间公共交通保障工作,县公交公司将开展“爱心助考、免费乘车”公益活动。6月7日至8日,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交通条件,高考前夕,县公交公司已对全部驾驶员进行培训,要求驾驶员在经过高考考点周边时禁鸣喇叭,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要求驾驶员保持车内外卫生清洁,为广大考生提供温馨、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做好车厢的“亲情服务”。另外,为展现“亲情化”服务的本色,部分公交线路将配备医药箱,以备考生和乘客使用。

  全天候备战确保高考用电

  为全力确保2018年我县境内各考点的可靠用电,连日来,县供电局通过开展设备隐患排查、保供电实战演练等系列举措,为高考学子顺利考试保驾护航。

  记者从县供电局了解到,5月底,县供电局已对各考点电力线路、设备和重要场所用电情况进行特巡,重点查看配电房的消防安全、应急设备、室内杂物堆积、专职电工持证、播音室UPS电源配置等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校方相关负责人员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协助做好整改工作,共同完成好高考保电任务。

  此外,为能有效解决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供电局出动5辆应急发电车,53人次进行实战高考电力供应保障应急演练,以实战模拟提升供电应急能力,确保高考可靠用电。

  考试期间,县供电局将在考点配备发电车及备用发电机,并抽调数名队员组成高考保电小分队。对考点线路、设备进行无间歇巡视,人员及车辆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为考试场所提供全天候保电服务。

  目前,高考保电工作人员和车辆整装到位,备品备件齐全充足,供电设施运行状态健康良好,安全措施可靠完善,切实为高考保驾护航。

  考点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排隐患

  为做好2018年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6月4日,县市监局对庆元中学、庆元县职业高级中学的食堂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为即将到来的高考顺利进行排除隐患。

  检查人员现场仔细查看了食堂的配餐间卫生与菜品质量、食品留样的信息登记与分量情况等,要求食堂所有从业人员穿戴清洁工作衣帽上岗,做好高考期间食品留样工作,加强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工作。检查人员还对食堂设施的操作细节提出了指导建议,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高考期间饮食安全。

  多措并举保高考期间道路畅通

  为确保高考期间市区道路和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效应对可能影响高考顺利进行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县交警大队制定多项措施全力保证高考期间道路畅通。

  高考期间,县交警大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等部门设立6个管控点和1个流动组,管控点分别为过境公路与大济路路口、过境公路与祥云路路口、濛洲街与龙洲中路路口、濛洲街与龙洲西路路口、濛洲街与横城南路路口、聚丰步行街和祥云路路口,每个管控点配备警车和警务人员,控制和引导车辆通行,接受考生的求助。

  同时,联合执法组还设置流动组,重点针对考点周围濛洲花园、银泰丽晶城及凯震大酒店附近区域进行噪音检查。此外,县交警大队将增派警力在城区各重要路段巡逻,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畅通的考试环境。

  交警部门温馨提示:广大驾驶员,为全力护航高考,请在高考期间,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听从公安交警指挥,文明安全出行。

  静音通行绿色护考

  “在中、高考控制期内,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根据群众的举报对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双考”期间,县环保局将根据有关规定联合执法部门开展强制措施。

  为了让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减少和防止噪声污染扰民,高考前夕,县环保局多次组织人员在考点周围的居住区、商业区及工业混杂区等地发放《关于严格控制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的公告》。同时,联合公安、综合执法、文化执法等对歌厅、舞厅等娱乐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休息环境。

  高考期间,考场周围100米内实行“静音”管理。具体时间为6月7日(星期四)上午8:30-11:30,14:30-17:00以及6月8日(星期五)14:30-17:00。另外,在濛洲街东至龙洲中路路口、西至横城南路路口、北至龙洲西路路口,横城南路南至过境公路路口,过境公路东至大济路口、西至祥云路路口、北至横城南路路口,聚丰步行街至祥云路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过境公路除客运班车(禁鸣喇叭)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

  治安整顿、巡逻防控强化安保

  为广大莘莘学子切实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有序的应考环境,县公安局周密部署,扎实措施,全力备战高考、中考安保工作。

  “高考的试卷运输工作是高考安保的重中之重。我们已安排了足够警力和车辆,切实做到试卷押运、看护各个环节的全程监管、无缝链接。”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加强对互联网信息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兜售试题、“代考”、“出售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治安、交警、武警等将密切配合加大对涉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扰乱考点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人身、财产安全及诈骗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记者从县治安大队了解到,他们已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加强对考场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在高考前夕和期间,将加派警力,增加高考考点周边的治安巡逻密度和频次,提高见警率,严厉防范和打击各类危害校园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考试绝对安全。

  卫计气象贴心护考

  县卫计局将派出医师、护士及120急救车在考点驻守,以备应急救援,同时加大力度对考点周围公共卫生环境进行检查,防控重大疫情发生。

  高考期间,我县以多云到阴为主,天气较平稳,早晚体感较舒适,午间气温相对较高,湿度一般在70~90%,体感稍闷热;其中7日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21~30℃;8日低层湿度大,以多云到阴为主,偶有小阵雨,22~31℃;气象部门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天气预报信息。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