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在线]山水风光 亲近自然 2000余名选手点赞廊桥美景
2018年06月04日 11:33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实习生 吴佳成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原标题:山水风光 亲近自然 2000余名选手点赞廊桥美景

  浙江在线6月2日讯(实习生吴佳成浙江在线记者成竞)山水景色迷人、赛道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自然,人民热情好客......6月2日-6月3日,“2018年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县拉开序幕。

  上午7时许,离比赛近一个多小时,庆元市民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志愿者、当地观众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赛场内外,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临近比赛时,专业越野跑教练在舞台上带领选手们开始进行各种赛前热身运动;广场边,当地叔叔阿姨为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敲起锣鼓表达欢迎;赛道外,人们开始向自己认为最佳的观赛点赶去。

  就读于浙江大学的贝宁选手杨羽凡在跑完12km越野跑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这里的景色太美了,有山有水、我很享受此项越野跑比赛。”

  在我身旁一位长腿小帅哥走过,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他是来自庆元县高二的一名学生叫吴政桦,他之前参加过马拉松等赛事,但是这种越野赛还是第一次参加,此次参加12km越野赛项目中用时56分钟夺得冠军,心情非常激动。在平时经常在健身房锻炼身体,以后还想考入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据了解,本次赛事有5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参加67.5公里、34.5公里、12公里的赛事,有近1500余名普通群众参加4公里迷你组一日赛事,并且为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和utmb积分赛。线路设置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庆元特色的“廊桥”和“生态”文化,还加入了“春晚展演”“百家宴”等特色文化民俗活动,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庆元享受特色的美景、美食和文化。

  本次2018年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以城区为出发点,沿途穿过应岭岚古道、黄石古道、月山村、大济村等地,庆元的“绿色”将路线中的古道打扮的异常美丽,美丽的生态风景,加上古道独有的沧桑,让人在“天然氧吧”中享受“生态体验”之旅。穿越月山村(全国特色旅游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大济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仿佛回到了农耕文明时代,菇民戏、月山春晚,向你诉说悠悠历史长河中古朴动人的故事。

  庆元还是中国廊桥之乡。本次赛事线路选手穿越“国保”廊桥如龙桥、来凤桥,“省保”廊桥杨家庄护龙桥等,选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能够感受“庆元廊桥”独有的魅力。庆元县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据清光绪三年版《庆元县志》记载,自宋元以来庆元县建造的各式廊桥有230多座。经专家考证确认:庆元木拱廊桥不但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而且全国现存寿命最长、拱跨度最大、长度最长的木拱廊桥均在庆元境内。

  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庆元共有11座廊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如龙桥、半路亭桥、咏归桥三座木拱廊桥于2012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举水乡月山村的如龙桥,是全国木拱廊桥中最早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庆元县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山地、水上、徒步、登山等大型生态体育运动赛事,先后成功举办和承办华东地区“大禹杯”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浙江省美丽乡村路跑系列赛、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庆元站)百山祖爬坡赛、浙江省全民健身浙南片区运动会等,不仅丰富了菇乡群众的文体生活,也推动了我县体旅、文旅的产业融合与发展。2018年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以廊桥文化宣传和生态文化展示为重点,同时也是“浙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宣传造势的一个赛事活动。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