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钱江晚报]全国唯一!丽水庆元用古廊桥串起一场越野赛
2018年06月04日 11:33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原标题:全国唯一!丽水庆元用古廊桥串起一场越野赛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廊桥、绿道、百家宴……一场越野赛,玩出了独一无二的庆元风味。

  今天(6月2日)上午,历时两天的2018年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在丽水庆元开幕。早晨7点半,庆元县市民广场的出发门两侧围满了举着手机拍照的市民,小城的第一场廊桥越野赛,成了当地的一场盛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选手从这里出发,翻山越岭,深度感受了当地的廊桥文化和生态文化。

  #开幕式#

  把古廊桥串成一条越野赛道

  地处浙江西南部的庆元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再加上丰富的山水资源,优质比赛不断。已经成功举办和承办了华东地区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浙江省美丽乡村路跑系列赛、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庆元站)、百山祖爬坡赛、“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不过廊桥主题的越野赛,在庆元还是第一次。

  #准备活动#

  作为“中国廊桥之乡”,庆元为这场廊桥越野赛也做足了准备。

  从命名来说,除了4公里的迷你组之外,其他组别都以当地有名的廊桥来命名。用来命名67.5公里组的如龙桥,是全国最早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木拱廊桥;命名34.5公里组的兰溪桥,是中国现存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廊桥;命名12公里组的咏归桥,也在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起跑#

  古廊桥、古树群、古道、古民居、古文化村落……这是一条特别的廊桥赛道。路线穿过应岭岚古道、黄石古道、月山村、大济村等地,在一般越野赛的原生态路线之外,还串联起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廊桥如龙桥、来凤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廊桥杨家庄护龙桥等。在奔跑过程中穿过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古廊桥,这对很多选手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穿着一身专业越野装备的小伙在跑过濛淤桥时大声感叹了一句“原来这就是廊桥!”

  #选手跑过打卡点#

  之所以会诞生这一场廊桥越野赛,据庆元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胜介绍,是为了“把全民健身运动和廊桥文化有机结合,扩大庆元廊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办马拉松和越野,我们这里交通不算方便,如果想要把比赛放到庆元来,还要办得热闹,就必须要找我们的特色。浙南闽北包括庆元在内有八个县市是古廊桥比较多的县市,其中我们庆元又有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廊桥、最早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廊桥。可以说,山水是我们的特色,生态是我们的特色,更重要的,廊桥是我们的特色。全世界有很多地方可以去跑马拉松、跑越野,赛事可以复制,但是廊桥没办法复制。”

  外国留学生组团来赛

  未来这场越野赛还有多种可能

  到庆元的交通不算方便,但这次比赛,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选手过来参赛,其中还有不少是在中国的留学生。

  根据官方给出的报名选手数据显示,参加如龙桥组、兰溪桥组、咏归桥组的选手共有502位,其中浙江的选手占了约一半,另外三成选手来自大陆其他省份,剩下的两成选手来自港澳台地区及国外。所以在现场,你有机会见到各式花样的国旗。

  来自韩国的朴庆珠和金周映是来自浙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留学生,今年大四。“当时看到招募链接里的廊桥照片,觉得太美了。刚好我们有个朋友来过庆元,他告诉我们,‘你们去吧!不会让你们后悔的’,所以我们就马上报名了。”朴庆珠告诉记者,这次浙大的留学生们组了一个90人左右的团队,一起从杭州过来,大家都很期待。

  在咏归桥组的终点,一脸激动的埃及姑娘花木兰说:“跑步的时候觉得很累,但到了终点就觉得很值得。一路上看到一座座山连成一片,太美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色。”

  不止老外对比赛赞不绝口,跑圈能手也不例外。来自福建的何俊杰之前跑过不少马拉松,他特别提到:“这里一路不仅风景很好,补给也做得挺专业的,感受不错!”

  这是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第一次举办,接下来,这场文化味十足的越野赛还有更多可能。

  胡元胜表示:“这次比赛结束之后,庆元以后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以廊桥文化为切入点,举办一个国际廊桥节,把越野赛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同时,希望由庆元作为一个发起者,让浙南闽北两省有廊桥的县市都办起廊桥主题的越野赛,慢慢形成分站赛,成为有区域特色的赛事,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申报国家级品牌赛事,国际级品牌赛事。”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