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网]丽水庆元掀起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
2018年06月04日 10:57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陈传敏、叶丽丽
原标题:丽水庆元掀起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

  “村里90%的党员都搬到同济社区生活,以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都要回乡,花车钱不说,还折腾人。现在好了,活动就在家门口。”5月27日,家住庆元县同济新村的五大堡乡八洋村的党员吴海妫说,今天社区在开展“找‘网格’认‘家门’共画‘同济圆’”主题党日活动,他和社区的其他100多名党员就前来认“家门”。

  吴海妫所说的主题党日活动,其实就是庆元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活动,而此次就由濛洲街道、五大堡乡、岭头乡“主值”,在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常规动作基础上,增进不同乡镇(街道)党员间的交流互动。

  近年来,庆元随着生态移民、下山搬迁等影响,城镇化进程加快。经统计,各乡镇(街道)在同济、同德、同心、洋墩社区内居住的农村党员、村干部、离任村干部等,共有664人,其中,党员522人;涉及全县18个乡镇(街道)。

  就如同济社区,安置农民1600余户、5800余人,流入社区的农村党员118名。村民集中居住后,由分组、分村合居变为多组、多村甚至跨乡镇混居,原以“血缘”“地缘”关系为纽带的自然村党组织活动模式难以适应新时期基层党建要求。

  如何充分发挥流入地与流出地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今年以来,庆元大胆探索,在洋墩、同济、同德、同心4个安置小区开展主题党日“轮值大比拼”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安置小区党员、“空心村”流动党员固定活动场所少、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

  农民安置小区主题党日“轮值大比拼”,意在凝聚搬迁村流动党员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由党员引领、示范、带动,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格局。

  “轮值大比拼”活动的主基调就是“比”。比活动、比成效,比参与、比执行,比服务、比满意。洋墩、同德、同济、同心4个安置小区的500余名党员,都有“发言权”“评判权”。据该县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叶其娇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收到4个社区呈报的6月份“轮值大比拼”意向申报表,荷地、官塘等乡镇的“大比拼”方案形式多样、活动精彩,“浓浓乡愁情,艳艳高原红”“忆往昔,再出发”等主题让人很期待。

  “轮值大比拼,有利于打破地域限制、塑造融合形态、推动基层大党建,真正做到党群‘一家亲’。”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而党员的参与率、活动的满意率将作为评价乡镇(街道)开展主题党日的指标,作为乡镇(街道)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

  同时,为便于管理、便于活动、便于作用发挥,庆元4个农民安置小区以楼宇为单位,组建了25个网格,分别由现任搬迁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担任支部书记与网格长;并推行积分管理,党员每次参与社区活动,积1分,并记录于《主题党日活动纪实卡》,作为“先锋指数”考评重要依据。

  截止目前,25个网格已网罗有理发、水电安装、木工制作、面点烹饪等“一技之长”的“技能党员”63名,建成“美丽帮帮团”“夕阳红”等党员志愿服务队8支。

  “没想到下山安置,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能找到工作,过上新生活,日子一下就变得有希望了。”刚搬进同心社区的贤良镇富林村范喜英谈起“党建网格化”带来的新举措,喜逐颜开。

  据了解,自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活动开展以来,共服务群众276人次,解决群众难题48个,130余名居民实现再就业。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