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全面完成“解危清零”
2018年06月04日 10:58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原标题:庆元全面完成“解危清零”

  “学点新技能,以后在县城生活就不愁没钱赚了。”日前,刚搬进新家的原岱根村村民胡东玉就与同村几个伙伴来到县里办的庆元金鹰培训中心报名学习西式面点制作。

  胡东玉所在的岱根村是庆元最后一个地质灾害搬迁点,如今村民已全部搬迁,这意味着庆元历时两年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行动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解危清零”全面完成。

  为了让山区百姓住得更安心,从2017年开始,我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庆元作为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需完成89处8765人避让搬迁任务,占全省任务数的12%,占丽水任务数的37%。

  丽水提出“大搬快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庆元迎难而上,实行挂图作战,并将除险与安居同步处理。为使各乡镇(街道)按时完成任务,庆元还将这项工作列为该县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并向完成任务好的乡镇(街道)颁发“金牛奖”,对屡推不动的亮出“蜗牛奖”。

  要做“金牛”,不做“蜗牛”,许多干部日夜工作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点。贤良镇镇长李一娇与同事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家人生病住院都无暇去探望。

  为了让山里百姓搬得安心、住得舒心,庆元还特别制定了一套“人下山、房等人”的安置政策。“解危清零”行动前就已经提前在县城范围内规划建设好安置小区,保证每个搬迁户在拆房后都有房可选,有房可住。到5月底,已有5460户搬迁户完成安置。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