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奔跑在“廊桥王国”的别样感受
2018年06月04日 10:2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见习记者 吴梦飞 吴慧萍

  6月2日至3日,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激情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专业选手参加67.5公里和34.5公里赛,2000多名选手参与参加12公里、迷你组等赛事……昨日,记者近距离接触多位选手,听他们讲述“跑进廊桥王国”的别样感受!

   爱上庆元廊桥古道越野赛

  “加油、加油……”6月3日11时,2018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如龙桥组”举水乡起点开跑后的3个小时,东环路终点处传来阵阵呐喊声。不远处,一蓝衣男子正奋力向终点冲刺。11时1分58秒,苏格兰小伙Thomas Doney冲过终点线。工作人员为其挂上冠军赛牌。

  “这是一条美丽的赛道,跑在大山、古道、廊桥间,超级享受。”Thomas Doney笑着说,他目前在上海居住,这样的美景他只在电影中看到过,这一次是亲身体验,感觉真棒,全程呼吸着清新空气,人很舒畅。

  对于比赛成绩,Thomas Doney表示很满意,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古道越野,便取得了冠军,尽管在比赛中,因路滑摔了一跤,但完全没有影响到他比赛的状态与激情。 “经过这样的比赛,让他爱上了古道越野赛,以后会多参加这种类型的越野赛。” Thomas Doney表示,这次比赛不仅积累了参赛经验,也收获了美好心情。

  庆元廊桥很cool,很想停下来拍照

  KatalinSogor,来自匈牙利,目前在上海工作。“第一次来庆元很兴奋,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乡亲们对我们很热情。在补给站,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水和食品。”在月山村的补给站里,KatalinSogor举着西瓜笑着说,她觉得这次比赛特别贴心的是,主办方给她们每个外籍参赛队员都准备了国旗,这让她很感谢。 “这个路线我很喜欢,经过高山区,下了点小雨,更是漂亮。”KatalinSogor说,在匈牙利时她也会经常去爬山,这次跑了4个半小时,一直在享受赛道。“经过廊桥很cool,很想停下来拍照。”

  庆元生态环境甲天下

  6月2日上午,在月山终点补给站医疗组处理膝盖上小刮伤的周易显得精神十足。“偶尔会和朋友划划船,跑跑马拉松。”来自上海的周易说。跑在廊桥古道上,他觉得,“雨后的赛道,有一些石板路、泥路比较难处理,我们挑了一个比较中等难度的赛道。”9时50分左右,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周易说,每一脚踩实了才能迈出下一步。因为不小心,他摔了一下,幸好只是轻微擦伤,所以在4小时50分内完成了比赛。

  “这是我和朋友们第一次参加越野赛,很有纪念意义。”之前他和朋友报名江南100的夜跑活动,结果因为临时有事而取消。因为看到庆元的廊桥古道风景秀美,所以决定把自己的第一次越野赛留给庆元。

  “跑在廊桥古道上,觉得果真如此。”周易说,“庆元的生态环境真的甲天下。”

  惊艳于廊桥古道的独特气质

  6月3日11时50分许,冉琼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但她以两日总用时7小时59分21秒跑完67.5公里的成绩赢得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如龙桥组”女子冠军。 “虽然有些累,但非常开心。”冉琼介绍,她来自杭州,是自来水厂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杭州马拉松协会的一员,从2014年开始,她开始参与长跑项目,之后参加缙云、丽水、横店等地的马拉松。

冉琼(左一)

  “另外,雨后的大山,空气中带着丝丝甜味,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合长跑。庆元山清水秀,古道、廊桥独具气质,非常美丽。虽然第一次来庆元,但我已深深爱上了她。”冉琼欣喜地说,她回去后要向协会的成员宣传庆元,让他们也来体验庆元古道的独特魅力。

  一次冲动,让我爱上越野跑

  “爽!”6月2日8时40分,庆元本地选手吴连美(咏归桥组),在跑完全程12公里后发出感叹。

  当记者问及她为何会参加比赛时,她的答案很简单:“一直听朋友说,这段古道很美,想来看看,一冲动,就来参加了,同时也是为了挑战自己。”

  参加比赛有怎样的体验?吴连美说,第一次参加就获得冠军,让她非常惊喜。赛前其实没怎么准备,不过平时家里到公司的路程大约为2.5公里,大多会选择跑着去。

  “比赛的赛道是古道,有不少陡坡,爬坡对她来说还是会比较累,但下坡那种一跃而下的感觉非常棒,每一个上坡,我都会告诉自己,离下坡不远了。”吴连美说,经过这次比赛,她觉得目标与毅力非常重要。同时,以美丽古路为赛道,让她享受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户外盛宴。 “通过比赛,让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马拉松的运动魅力。”吴连美说,这一次冲动,或将让我爱上越野跑。

  赛道有点“虐”,但很过瘾!

  6月2日8时26分,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咏归桥组(起点市民广场,终点濛淤桥,共12公里)的终点迎来了第一名的男子选手:来自庆元职高的高二学生吴政桦冲过了终点线,成绩是56分14秒。

  吴政桦是一名体育生,主攻中长跑,平时会进行一些日常训练。此前在训练中,他跑过这条古道,那次的成绩是1小时多点,这次,他便给自己的目标是跑进一小时。

  吴政桦喜爱长跑,他报名参加过丽水半程马拉松,那次的成绩是21公里,用时1小时20分。当问及此次赛道与公路跑的最大区别时,他说:“山地跑与一般的公路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上下坡,速度、节奏都需要把控很好,否则会越跑越吃力。” 这次山地跑虽然路程短,但丝毫不亚于丽水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吴政桦表示:“尽管赛道有点‘虐’,但奔跑在青山绿水间,感觉特别好,也很刺激。”

  全程都在大口呼吸庆元的清新空气

  6月2日11时,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兰溪桥组终点处传来阵阵呐喊声。不远处,一个矫健的身影正奋力向终点冲刺。开跑后3小时27分35秒,来自福建寿宁的吴文光挥臂冲过终点线,成为兰溪桥组冠军。

吴文光(左一)

  今年刚满60岁的吴文光,平常也常跑马拉松。“算上这次,我连续三周都参加了比赛。”吴文光说,前两周他报名参加了宁德和江西三清山的越野赛,其中在三清山的比赛中拿了第二名。

  “庆元古道很漂亮,廊桥保存得很好,连接起来特别有意思。”吴文光说,跑到半途,下起了小雨,他还想过躲在廊桥里避避雨。 这是吴文光第一次来庆元。与以往参加的比赛相比,他觉得,庆元廊桥越野赛跑过古廊桥、古树群、古道、古民居、古文化村落等,最后还拿了组别的第一,让他心满意足。“全程都在大口呼吸庆元的清新空气,很舒服,也跑出了最好成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