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对话电子商务技能比武大赛冠军,他们技压群雄的技能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5月31日 10:2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在5月29日举行的第四届农村电子商务技能比武大赛上,产生了网销产品摄影、“优秀快递小哥”、网店客服、网销产品打包4项冠军——

他们技压群雄的技能是如何炼成的?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电商从业青年的学习与交流,5月29日,由团县委主办的县第四届农村电子商务技能比武大赛,在县电商创业园火热开赛。

  活动共吸引网商企业员工、网店店主、网创青年等电商从业者120余人参赛。比赛项目有网销产品打包、网销产品摄影、网店客服、“优秀快递小哥”。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了四位“冠军”。这些技能是怎么练成的?记者走访了四位冠军。

  “优秀快递小哥”冠军吴隆灿 一天要收300多个快件

  在“快递小哥”比赛现场,吴隆灿有条不紊地开展一项项工作:核对身份信息、填写面单;打包易碎品,从1.5米空中扔下检查破碎情况;认真盘查快递中的每件物品,并从中挑出违禁物。最终,根据填写面单的正确率、实名制的落实情况、违禁品的抽查情况等,吴隆灿获得冠军。

  比赛结束后,吴隆灿马上骑车到电商园和其他厂里收件。“一天光收件都要跑两三趟。”他说,大件快递,一车大概能装满100多件。

  吴隆灿说,他从去年开始在韵达快递工作,负责香菇市场片区内的快递收件、打包、送快递。

  刚上班时,吴隆灿跟着师傅到处跑。开着快递车,在每条大街小巷留下足迹。吴隆灿说,因为那段时间比较忙,白天他需要到各个电商去收件。有时为了熟悉道路,他下班后还会再去跑一趟,直到晚7点才回家。

  吴隆灿说,关于实名制和违禁品抽查,这些都是需要严守规矩的。有时候顾客寄快递没带身份证,或是用其他人的身份证,他都会跟顾客讲清楚,避免了冲突。 “最忙时是10月份到次年2月。”吴隆灿说,那时候一天收件需要跑六七趟,有一次快递送到晚上10点,客户都睡着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网销产品摄影比赛冠军吴云竣  一下午能拍20几个相同规格产品

  “假设我现在要拍摄一个鞋柜,我会先挑一双素雅的鞋子,再进行场景搭配,接着调试灯光,完成拍摄后,在电脑上进行后期处理。”网销产品摄影比赛结束后,获得冠军的吴云竣向记者介绍产品拍摄流程。

  “一套流程下来最快也要1个小时。”吴云竣说,这次赢得比较侥幸,比赛上交的组图作品《创馨》,画风比较清新,他觉得比较贴合产品的使用场景。

  吴云竣是涛子摄影工作室的创始人,虽是第一次参加电商技能比赛,却有着丰富的经验。“高中学习工艺美术,大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对摄影一直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吴云竣说。2014年时,他在学校利用空余时间钻研摄影,也帮朋友拍摄,做淘宝美工,期间积累了一些客户。后来吴云竣专门帮客户做淘宝产品拍摄、详情页设计等。

  2016年暑假,吴云竣开设了摄影工作室,专门从事产品拍摄、人像摄影、婚礼跟拍等。“一个下午,能拍摄20几个差不多规格的产品。”吴云竣说,最忙时是“双十一”前两个月,电商们都忙着更新产品,他和助手从早上7点一直拍摄到晚上11点。

  “虽一直在拍摄,但也不会觉得无聊,毕竟拍摄也是发现美的过程。”吴云竣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