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1600户庆元下山移民 收获“光伏存折”
2018年05月29日 15: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一豪
原标题:1600户庆元下山移民 收获“光伏存折”

  日前,庆元县下山移民小区同济新村里热闹非凡,全县首个大型集中连片居民屋顶光伏项目在这里启动。1600户庆元下山移民将因此收获每户每年“定存”一份价值6100元的“光伏存折”。

  为推进全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在庆元全面铺开,同时也为了推进庆元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庆元将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光照资源优势,全面启动“光伏+助农”“光伏+助困”等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新能源体系建设,确保农户收益,实现长期富民效果。

  “县委、县政府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重视,促使我们选择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发展光伏发电。通过这个项目,每家下山移民每年将发电7000度,这是光伏发电最理想的数值。”投资方中民新光有限公司总经理包育栋介绍说,同济新村是庆元最早的下山移民小区之一,“大搬快治”和生态移民的农户都聚居在此。为他们增添一份收益,企业主要通过两种模式:一是租赁模式,租期15年,15年后发电站所有权将归村民所有;二是零首付分期购买,每年按比例能给农户带来上千元收入。

  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完成全县1600户的屋顶光伏安装,每户屋顶安装4000瓦光伏发电机组,每年发电可产生6100元收益。农户不论采取哪种合作模式,15年后,所有的收益将全归农户所有。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