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隆宫乡“智慧云”助力乡村治理
2018年05月28日 15: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潘增辉
原标题:庆元隆宫乡“智慧云”助力乡村治理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潘增辉) “现在,在家里就能收看乡里的会议直播,第一时间了解市县乡村振兴新政策,还有专家讲课,我们可以自觉参与到全乡的乡村治理中去。”5月12日,庆元县隆宫乡隆宫村党员叶帮达在手机“智慧云”里收听完隆宫乡十九大精神宣讲后这样说。

  在隆宫乡“智慧云”实训基地里,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吴永德给该乡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做干净干事创业的干部”的宣讲活动。这是当天的第一场宣讲,县公安、司法等部门专家也相继开展了“如何减少违法行为”“四个平台实训”等课程教学,共有现场及分会场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台下和电视前听讲,在手机屏幕前,收看收听的隆宫乡听众就更多了。

  近年来,隆宫乡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在全乡12个行政村共安装视频摄像设施91处,全面建成视联网平台。该乡借助此平台,既能开乡村两级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开展线上实训活动,又能对隆宫乡重要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党员干部群众在家就能收听收看,同时还拥有在线信息查询、社会治安监控、防汛防台预警等功能,实现了组织建设、三务公开、学习教育、社会管理等功能的平台化、一体化、智能化,打造出“智慧云”社会治理实训基地。

  据了解,“智慧云”实训基地采取“实训站点理论学+专家学者现场教+实训平台直播教”模式,对各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社会治理培训,并邀请县宣讲团成员、司法、公安等部门专家,到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着力把实训基地打造成社会治理知识传授制高点。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围绕干事创业、慈孝文化等主题,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社会治理实训活动,并且将挖掘本乡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让他们来讲讲课,让实训更接地气,更贴近现实生活,让老百姓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隆宫乡党委书记吴小隆说。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