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领略古城新魅力 全省各县市新媒体代表探访“活力品质 幸福临海”
2018年05月25日 21:23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实习生 周略 郑胜颖
原标题:领略古城新魅力 全省各县市新媒体代表探访“活力品质 幸福临海”

  东海之滨,有城以濒,黄金海岸,临海其名。5月24日下午,全省县市区近百位新媒体代表走进临海,开展“活力品质幸福临海”集体采访活动,领略这座古城的时代新魅力。

  全省县市区新媒体代表走进临海

   千年府城更忆临海

  第一站,新媒体代表们来到了素有“江南长城”之称的台州府城墙。城墙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完善于明清,兼具军事和防洪双重功能。现存4730米,其构造之独特,形制之规范,保存之完好,为全国罕见。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新媒体代表们纷纷登上俯瞰台一览古城盛景。

  江南长城之上俯瞰东湖美景

  要想领略古文化的遗存,临海还有一条紫阳古街。永靖坊、清河坊、迎迁坊、广文坊……行走在满是明清建筑的古街上,人们不免会有穿越时空的错觉。紫阳街,呈南北走向,贯穿台州府城,因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而得名,全长1080米,是台州府城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街区。

  紫阳古街的另一个特色,便是开设有许多老字号的商家店铺。记者们纷纷走进街旁小店品尝当地美食,观看民间手工艺作品,驻足良久。

  活力四射古城新姿

  随后,新媒体代表一行来到了地处城市新区核心区块的临海市博物馆。据了解,临海市博物馆是全省收藏文物数量最丰富、最系统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设有5个展厅,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中等级上文物1253件,是台州文化珍贵的历史见证。

  在博物馆感受了临海深厚的文化积淀,新媒体代表走进了临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领略临海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体布展区近6000平方米,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临海规划建设的成果和临海城市发展的辉煌成就。是临海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文化惠民的新平台、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非遗保护文化传承

  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灵湖非遗展示中心,它位于灵湖南岸得月园与文津别院内,占地1400平方,内有国家级非遗黄沙狮子和临海词调展馆,省级非遗临海剪纸展示馆、省级非遗大石车灯戏展馆,另有专门用于各项非遗传承的教室,是集表演、展示、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传承基地。

  在灵湖非遗展示中心,记者们不仅看到了民间手艺人现场制作古朴而不失精致的竹篾麦秆扇、编织带,还欣赏了临海黄沙狮子表演。黄沙狮子是一种始创于北宋年间的地方传统狮舞,其最大特点是把民间精湛武艺与传统舞狮表演巧妙地结合起来,不但能在地上翻滚嬉戏,又能在高台上跳跃翻飞。

  在现场,“狮子们”尽显绝技,登上桌子摆成的5层高台,在桌子间上下翻腾甚至以头相抵、凌空倒立。令人心悬的表演让所有人不禁大声叫好,充分感受到了临海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