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依托平台监管 保障辖区“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5月25日 10:4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王传淦

  “只要有‘红白事’及旅游推广活动的餐饮场合,都会组织乡干部、食品安全村级协管员提前介入,全面做好聚餐防控监督、食品取样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日前,五大堡乡人大副主席范道勤告诉记者。

  近年来,五大堡乡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加强行动倒逼、确保责任到位,设立食品安全村级协管员,以“一村一名”“一片一组长”为原则,安排村干部、村民为协管员,全乡共设28名、组长3名,确保监督工作全面覆盖。

  “日常巡查过程中,利用手机食安通软件、1355网格平台,对缺少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等相关信息的食品店、民宿、农家乐及合作社进行督促与举报。”范道勤说,截至目前,通过整改落实,五大堡乡各单位持证经营率已达100%,巡查合格率81.8%,持健康证、卫生证人员持证率100%。

  手机食安通软件、1355网格平台不仅为巡查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同时也是食品安全村级协管员考核平台。通过考核奖惩并举,以“一季度一测评”“一年度一总结”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了乡、村两级网格食品安全工作人员责任,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目前,五大堡乡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农家乐民宿18家,2017年全乡蔬菜总产量达1481吨。

  面对大量的农产品产出以及众多餐饮经营户的食品安全问题,五大堡乡在农产品检测工作上把好关,以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群众送检、例行抽检、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产品农药快速残留检测,在工作日期间安排人员值班、免费开放,确保群众吃上无毒、低残留的放心菜。截至目前,检测已开展150批次,合格率为99.1%。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