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山洪”突袭草古地村
2018年05月24日 17: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木红

  ——我县举行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近日,我县出现连续降水,各山塘水库水位已经较高,气象局于5月17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受切变线东移南压影响,我县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5月24日上午,随着一声警报响起,我县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屏都街道草古地村拉开序幕。

  接到气象局通知后,县防指立即启动县Ⅳ级应急响应,通过PC端和手机端发布通知。所有防指成员和村级主要负责人在收到消息后,立即进岗到位。巡查人员立即对山塘、水库、堤防进行巡查。

  上午9时30分,屏都街道监测预警组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现草古地村已达到防汛预案规定的“立即转移预警指标”,并且安溪流域水位暴涨,后山山体出现滑坡迹象,严重危及草古地村居民。

  屏都街道防汛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布置转移工作。9时38分,处于危险区的群众在人员转移组组员带领下,迅速、有序地从指定路线转移到预案规定的避灾安置点,人员转移组组长及时通过防汛APP将转移人数上报。经过仔细清点,发现两名人员失联。

  “报告指挥,人员已转移,经过清点还有两名人员失踪,由于水位上涨很快,人员可能落水,请指示!”9时40分,现场指挥组织抢险救援组展开救援,救援组的橡皮艇队伍出发,确认落水人员位置后,成功将两名落水人员救上船,医疗救护组在进行初步检查,确认无大碍后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风雨越来越大,9时42分,草古地村桥头段的巡查人员发现堤防出现一处溃口,并有逐步扩大的趋势,水位也仍在不断上升,沿河村庄可能出现受淹险情。巡查人员立即使用防汛APP拍照并向指挥部上报。

  “专家组和抢险救援组,草古地村桥头段防洪堤出现溃口,请立即携带物资设备前往救援!”接到指挥部命令后,专家小组和抢险救援组前往抢险现场。根据溃口实际情况,技术专家进行现场研判,确定了抢险方案。沙土装袋、进行堵口作业,9时48分,在抢险队员的奋力抢护下,堤防溃口封堵成功,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受强降雨的影响,屏都街道多个地段严重积水,交通瘫痪,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县防指接到屏都街道防指的请求报告后,立即调派抢险队伍以及向市防汛应急抢险中心请求大流量泵车前来支援。已完成布管和控制柜的开启,在抢险队员的熟练操作下,9时58分,所有水泵成功出水,内涝地区水位开始下降,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实战应急演练,能够提高我县洪涝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避免或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担任现场指挥的屏都街道宣传委员张炉均说,我县是洪涝灾害频发地区,当前正值汛期,近期也常有短时强降雨出现。

  此次演练以发布预警、人员转移,水上救援,堤防应急抢险和内涝强排水为重点内容。为更直观展现演练效果,演练还进行实况播放,观摩人员通过大屏幕现场观看了应急演练全过程。县委常委、人武部长申建军,副县长吴小军参加演练活动。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