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中国教育报】浙江庆元:“走教”拉近城乡校距离
2018年05月24日 12:0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朱军连 吴长久

  周一、周二晚住在左溪镇校,给4个班上课,带3个社团活动;周三午饭后前往23公里外的江根乡校教学生美术和书法,同时还兼任科学教师。对于浙江省庆元县农村教师吴南飞来说,“走教”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4年,庆元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但城乡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东西部差距大,东部山区经济条件差,环境较为恶劣,新教师不愿进、老教师留不住,教学质量无法保障。

  “体育课就是跑步课,音乐课就是唱歌课,美术课就是学生的作业课……”这是张村乡小教务主任张老师对非专业教师上音体美课的描述。据统计,该县东部山区学校普遍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致使这些课程无法真正落实。

  师资紧缺造成了山区生源流失严重,张村、江根、贤良等乡镇学校学额不到20人。“乡里的学校要是有更多的好老师,谁愿意带娃娃到外地去读书呀!”江根乡村民胡敬维说。

  为破题乡村教育之“弱”,庆元县开始实行“学生不动,老师走教”的教学管理新方式。教师“走教”有两种形式,语、数、英3门课采取名师“走教”,组建19个名师工作室363名工作室成员,由名师为山区教师授课;而山区学校音、体、美短缺专业教师,则打破校际界限,县抽调5名专业教师,在东部江根、左溪、贤良和张村等乡镇实施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走教”,解决薄弱学校的师资结构性短缺、课程开设不平衡等问题。

  为有力推进“走教”活动的开展,庆元县采取了4项具体的措施:实行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建立教师校长交流机制,通过“县管校聘”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抓“走教”效率,建立“走教”教师考核制度,确定“走教”工作目标准确定位,要求每位“走教”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授课,还要对“走教”学校教师起到全方位的“传、帮、带”作用。抓“走教”机制,解决好“走教”教师后顾之忧,生活上妥善安排教师的食宿与交通补助问题;实行奖励制度,设立启航奖、翱翔奖、耕耘奖、烛光奖4种教坛奖,对“走教”效果显著给予倾斜与表彰奖励。“走教”教师享受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农村教师人均每月300元计算总量,距县城较远乡镇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

  张村乡小校长刘小青认为,名师“走教”有效缓解了学校专任教师不足的难题,现在学校的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都能开齐开足。每天晚上的集中备课、集中教研,也让教师们可以相互切磋提高了。

  庆元县教育局人事科胡春梅说,在乡村学校实施“走教”,不仅让山村的孩子享受城区孩子的待遇,对专业教师个人的成长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庆元县对“走教”的名师、音体美教师从政治上、职称评定、经济奖励等方面都制定一系列奖励制度,有效地激发“走教”名师、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

  据了解,自庆元县实施名师“走教”两年多来,试点学校已没有出现学生中途流失现象,部分学校还出现了学额上升的好苗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