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发展民宿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4日 12:0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前几天民宿又迎来了一波上海的客人。”近日,说起自家民宿,“廊桥故里”宿主林海一脸笑意地说,在这里,可以吃到农家种的绿色蔬菜瓜果,尝到当地的特色菜。耳边是淙淙泉流,眼底是悠悠古桥,清晨可以和鸟儿一起散步,晚上可以在这里看到满天的星星……

  “廊桥故里”位于五大堡乡濛淤村,民宿依托该村自然风光与生态资源,流转村里闲置农田,利用当地食材,带动当地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林海说:“回乡创业更多的是为报效桑梓,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村民投入到民宿发展中。”

  据悉,为发展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综合体,我县先后出台了《庆元县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多个文件,进一步推动乡村实现“建设村庄”到“经营村庄”的转型升级。

  在位于屏都街道八二村和栖花园民宿,宿主林成龙告诉记者,他是一位西班牙华侨,妻子是庆元人,到庆元建民宿不仅看重这里的绿水青山以及千年古村的文化底蕴,更看重县委、县政府对民宿发展的坚定决心。

  “栖花园民宿建在森林中,分旧农宅改造和欧美风格相结合,打造成由露天观景酒吧、游泳、餐厅、烧烤等组成的综合型观光生态民宿。”林成龙介绍,项目将投资8000多万元,项目一期预计在2018年6月能基本完成民宿项目、水上娱乐项目和餐饮项目。计划7月对外开放,接待游客。

  民宿潮的逐步兴起,让留守乡村的“老农夫”成为“抢手”的新员工。天宸农庄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姜琦告诉记者,天宸农业公园项目于2016年10月落户于举水乡,项目的选址盘活梯田资源1800余亩。将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业与民宿。公司常年雇佣当地村民四、五十人从事各项农活,农忙时每月达120余人,人均月工资近3000元。

  随着来庆旅游住宿游客的增加,我县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如今,日益蓬勃的“民宿经济”正成为撬动我县乡村振兴活力的新支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我县已创成农家乐综合体5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0个、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35个,现已有寻客栈、溪岸图、缘来小筑、车根13号、上庄小隐等10余个精品民宿。

  2017年度,全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218.98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46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接待游客55.99万人次,同比增长22%,营业总收入3220.1万元,同比增长30%。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