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中国仅存3株野生 百山祖冷杉获新生
2018年05月23日 10:4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友贵
原标题:中国仅存3株野生 百山祖冷杉获新生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从庆元百山祖传来好消息,自5月初百山祖冷杉母株周围发现130余株幼苗以来,百山祖管理处工作人员近日又陆续在山涧小溪、大山深处发现野生幼苗300余株,总数突破了其自然萌发成活率纪录,达430余株。

  丽水素有“华东地区动植物摇篮”的美誉,百山祖冷杉又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现仅存3棵野生植株。距今1.1万年前,全球进入冰后期,随着气候回暖,一些喜冷湿哺乳动物如猛犸象、披毛犀纷纷灭绝,云杉、冷杉等植物群分布区也在收缩。百山祖冷杉自晚冰期种群延续下来,成为了跨越冰川期的“植物活化石”,它为研究古气候、古地理以及古植物区系的发生和演变提供了重要论证。

  1963年秋,庆元县高级工程师吴鸣翔首先采集到百山祖冷杉标本,并于1976年正式定名并发表。1999年,百山祖冷杉被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百山祖冷杉繁育能力极差,据近年观测,平均5-6年才开花结果一次,种子自然萌发率极低。此前,百山祖管理处分别于1992年和2012年各人工繁育出一批原生树幼苗。

  “今年,恰逢3棵母株同时开花结果,且3株相距不远,相互传粉授粉,提高了种子活力,继而突破了百山祖冷杉历年来最高繁衍纪录。”百山祖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吴友贵表示,下一步,工作人员将去除根部过厚的枯枝和落叶,并在其根部周围添加土壤,让其在自然环境下得以健康成长。

  1992年,在庆元召开的“加强自然保护,拯救百山祖冷杉”学术讨论会暨百山祖冷杉首日封原地首发式上,著名林学家吴中伦教授有一段感人的书面发言:“寄希望于(百山祖冷杉)老树逢春结实繁衍,还希望能采用新技术,试探无性繁殖和组织培养,使十分珍贵濒危的树种能够繁殖推广,让江南山岭景色因树姿雄伟、针叶黛绿的百山祖冷杉而更加壮丽多姿”。

  多年后,吴中伦的希望变成现实。2018年1月,浙江大学通过胚胎培养技术首次成功培养出百山祖冷杉幼苗,将百山祖冷杉“胚→种子→幼苗”的繁育历程缩短为“胚→幼苗”,同时改善了球果发育时间长、胚早期败育或者发育不良的繁衍现状,提高了出苗率。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