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这一年的叛逆
2018年05月22日 09:4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王聿 

  父亲,是我今生都要去追逐的人。母亲,是我今生的依赖。为人的一种态度,或许就决定了生命的一种状态。超越明天的日子,是我年少轻狂的叛逆。

  父亲老了。

  父亲的发在十年前开始变得稀疏了。我能自由摆弄发型的时间大概也只有二十来年了,毕竟我遗传了颇多父亲的特性。春节,父亲的牙被姑姑炒的羊肉磕掉了一个,那时我才发现,我已经记不太清父亲胡渣的触感,也有很久没有在父亲的臂弯里嬉闹了。我不是小孩子了,父亲也老了。

  到了这个年纪,亲人也仍是我最为依赖的人。值得我去交往的人,一个没有。但又难得与父母交心。越渐长大,就越渐叛逆,与长辈间所谓的代沟就越渐明显。长辈没办法为我做每一个选择,但我的选择,每一次都牵挂着他们的心。有时候半夜睁开眼,就在想这些事情,一抓头,揪下一把短发。枕头上,散了浓郁的心酸。

  父母总说我的心理年龄偏小,到底怎样我也不太清楚。我总是自以为看清太多人间冷暖,叛逆的认为自己并非凡人。我的笔名即是另一个我的名字。他是我唯一可以谈心的对象,也是除了亲人以外,永远不会离开我的唯一的人。同伴会说我看的东西很偏,初中的兄弟有段时间翻我写的东西,说我写得又灰又冷。我说,你怎么没看得心灰意冷。不知道过些年再来回首,那些对国家、社会、世界的抱怨会不会被自己当做年少轻狂一笑而过。如果真是那样,我这一段时间的存在,好像就被抹去了一样,一定会在心中再生成一个空洞。这样的我,会在什么时候,被自己和所有人遗忘,又或者,会被铭记一生。

  我的世界里没有朋友。只有熟人与生人。只有兄弟与亲人。爱我的,也只有亲人。我弄不懂为什么现在周围的人满脑子都是恋爱,在我看来,太宰治(日本作家)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盲目追随一个人是错误的。我尊敬,仰慕太宰治老师,但同时也会对他的缺点与错误不屑。尽管他是我信仰的神,《人间失格》是我的圣经。我和他是同类,因为我们都没有同类。

  也是现在才有所领会。从小,我就是人们眼中的异类,是始终被人排斥着的异类。我在人潮汹涌的学校,拥堵的街道,任何人满为患的地方,多呆一秒,呼吸便会困难一些。只有在家,在无人的晦涩角落,我才会有完全放松下来的机会。

  父亲,是我今生都要去追逐的人。母亲,是我今生的依赖。为人的一种态度,或许就决定了生命的一种状态。超越明天的日子,是我年少轻狂的叛逆。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