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县首份土地确权承包合同在局下村签订
2018年05月22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家真

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下“定心丸”

  5月18日9时,淤上乡局下村会议室内挤满了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柳必飞代表局下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在与承包户柳长娇签订我县农村土地确权后的首份承包合同。至此,局下村成为全县首个农村土地确权承包合同签订村,也标志着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完善承包合同签订阶段。

  局下村共有耕地260亩,土地承包经营户93个。得知当天要签订确权后的承包合同,承包户们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合同签订现场,村民柳长娇第一个签订合同。她仔细查看合同上标注的4块耕地的面积、质量等级、“四至”范围、承包期限等。不太明白的地方,柳必飞一一为她解释。随后,柳长娇与柳必飞在土地承包合同书上签字、盖章。

  “签了合同,拿到土地证,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以后不想种地了还可以流转出去,挺放心的。”村民柳长娇说。“此次签订合同不仅是农民土地权益的保障和流转凭证,还能够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淤上乡副乡长龚开坤告诉记者,前期的外业调查,内业数据处理,一轮公示,修正及入库,二轮公示,完善承包合同等一系列工作,为局下村成为全县首个土地确权承包合同签订村打下扎实基础。

  据县农业局局长洪宝如介绍,经过前期准备、宣传培训、清查摸底、外业测绘、底图制作、调查核实、信息公示等阶段,淤上乡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率先进入完善承包合同签订阶段。局下村是纯农业村,耕地和土地承包户较少,土地确权工作进展较快。在局下村率先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淤上乡乃至全县土地确权承包合同签订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推进“三权分置”改革,通过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性工作,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等“三权分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进一步稳定了土地承包关系,使土地有了“身份证”,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彻底唤醒了农村土地的内在活力。为加速推进此项工作,我县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专项质检验收,8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