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胡淼入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2018年05月21日 10:3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杨晓君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庆元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胡淼,被列入该批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为目前我县首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最年轻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据悉,胡淼从艺30多年,师承祖父辈,不但很好地传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而且在如何继承传统提升木拱桥造型、外观、耐用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为木拱桥在现代的园艺、旅游等方面的应用开辟新路。

  胡淼至今已修建了30多座各种类型的廊桥,还完整地传承了传统造桥习俗,他造桥的每个环节都有一套相应的民俗仪式,从而体现出流传千年的廊桥文化。他坚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将民间松散的施工队组建成廊桥古建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固定的造桥队伍,被列为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使该技艺得到活态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