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巡察利剑”向乡村振兴“微腐败”开刀
2018年05月16日 11: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施洁爽
原标题:庆元“巡察利剑”向乡村振兴“微腐败”开刀

  “第一次看到有巡察组来村里找我们问情况、摸底细,看百姓有没有真得实惠,感觉很温暖。”5月7日,庆元县淤上乡淤上村的村民见证了县委第四巡察组来到了该村,走访村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近三十余人,并在全村显眼处张贴了巡察公告。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主动将县委巡察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谋划,创新直巡到村、一插到底的县委巡察模式,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用利剑护航乡村振兴。”庆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绍刚表示。

  为了能精准地发现问题,该县聚焦基层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三资”管理不规范、以及涉黑涉恶涉腐等突出问题,专门制定“3+1”巡察清单,“3”是指共性问题清单,即被巡察乡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清单;“1”是指个性化清单,即结合被巡察村情特点制定的个性化清单。巡察组除了采取个别谈话、核查会计票据账目,受理信访举报等常规方式外,还结合被巡察村实际,通过民政、住建、财税等信息平台,利用科技手段等方式细巡深察。

  “违规承包工程,仅仅获利五百元就被查处了,现在的巡察越来越严了。”岭头乡岭头村村民在村务公开栏中看到巡察组通报的案例后赞叹道。

  而此前,巡察组根据该村村级项目多的实际,就项目资金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制定个性清单,包括村级项目程序和资金管理两方面检查内容19条,很快发现查处该村干部违规承包村级工程牟利的问题。

  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庆元县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立案、边查处,对发现的“微腐败”零容忍。同时,在各被巡察村的公开栏中张贴案例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村干部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威慑力。

  五大堡乡西川村党支部书记张用库侵占村集体土地约8.8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左溪镇枧头村党支部原书记陈进菊、村监会原主任陈剑明违规承包本村村庄整治工程,分别从中谋取利益5000元,两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一系列的曝光晒丑,不仅让老百姓解气,对村干部震慑作用也大,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不少群众感叹,“巡察一到,风气真变了。”

  据了解,去年至今,该县已通过两轮巡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367个,发现移送案件线索87件,党政纪处分41人,并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公开点名通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