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全速完成大搬快治“解危清零”行动
2018年05月16日 11: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芬芬
原标题:庆元全速完成大搬快治“解危清零”行动

  5月10日晚7时,庆元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推进办公室传来捷报,该县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人员已全部撤离,累计拆除房屋涉及2902户9248人,安置2347户7344人,超额完成大搬快治三年搬迁任务。

  据了解,庆元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目前庆元已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10处,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157个行政村。

  “根据省市‘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庆元需安置搬迁8765人,占全省总任务的12%,全市的37%,任务最重。”庆元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峰说,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群众工作难是庆元实现大搬快治“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的最大障碍。

  浙江卫视报道了庆元大搬快治的提速工程。庆元县贤良镇镇长李一娇面对镜头几度哽咽失语。一经探访,记者发现贤良镇富林村需整村搬迁,为完成“解危清零”行动任务,李一娇已两个月没有休息,母亲生病在床,也无暇回家照料。

  李一娇的故事被做成微信作品发到朋友圈,引发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的纷纷点赞。网友“知秋”表示,汛期已至,压力来自要对群众生命财产负责,来自群众不愿背井离乡,来自被误解,基层干部真是太辛苦。网友“浮云”说,“看到开头,我就知道她为什么哭,能看懂她的心,能理解她的难处”。

  在具体工作中,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深入一线现场督战,四套班子领导到村到点指挥,县各联系单位主要领导还带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全力协助乡镇(街道)搬迁拆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成立督察组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开展大搬快治“解危清零”专项督查,同时对党员、干部任务交办、跟踪督办;左溪镇、贤良镇等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突出完成了既定目标和整村搬迁任务,诞生了“网红女镇长”等典型人物和先进团队。

  为了实现老百姓尽快安置,庆元县还特别制定了一套“边搬、边拆、边安置”的搬迁计划,一边加大力度推进搬迁拆房,一边进行着安置房摇号选房。该县同心、同德、同济等安置小区提前规划建设,让移民随搬随安置,加快了庆元山民转化为城市居民的进程。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