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这位女镇长面对采访镜头时竟落泪讲不下去……
2018年05月11日 01: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浙里丽水》记者 暴妮妮 吴丽萍 通讯员 余靖

  刚进村,记者就看到人群中一位精瘦干练,身着迷彩服,戴着蕾丝花边草帽,拿着对讲机的工作人员在指挥搬迁,走近一看,果然是贤良镇镇长李一娇。

贤良镇镇长李一娇

  还没来得及多说两句,她甩开我,快步朝一处正在拆除的老屋走去。

  “我怕她受不了,先过来陪着她。”原来这处老屋的主人,年过六旬的范世聪正在旁边看着。李一娇说,老人家在这个房子已经住了30年,现在要拆了,心里有万千的舍不得。但为了安全,不得不拆。

年过6旬的范世聪

  5月10日起就进入主汛期了,而富林村位于地质灾害区,整村搬迁是铁板钉钉的事。

  据了解,这个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现在常住的也都是一些老人,他们基本依靠背后满山的毛竹作为收入来源。所以,想让大家都转变思想主动搬离,就需要加班加点耗费巨大的精力和努力。

  周末是什么?好吃吗

  在搬迁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满头大汗,正在帮村民扛柜子的乡镇干部,于是就上前问他,你们最近有周末吗?他露出一口白牙,调皮地说:“周末是什么?好吃吗?”

东西重,身体都成了90度

  “我们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了。”李一娇告诉记者,其实没有休息日,辛苦劳累一点并没有什么,这只是身体上的。但最辛苦的是,有的村民想不通,不愿意搬。

  虽然有的村民不理解,但还是得拆

  “一次又一次的上门,一家一户的谈,想尽一切办法扭转一些村民的想法!”贤良镇组织委员朱海青苦笑着说,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他们也很理解,有村民的不舍和不愿意,但没办法,任务一定要完成。

一起抬冰箱

  因为乡镇人手不够,所以除了帮村民搬迁扛家具,他们这些年轻的干部还得担起拆房的活,常常几个人到房顶卸瓦片,剩下的人在下面提心吊胆,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摔下来。

在房顶拆瓦片

  村民工作难做 原因很多

  搬迁,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有的村民们为什么会想不通?不愿意呢?

  李一娇说,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

为了赶时间,午饭就是包子

  富林村自2003年以来,经历过不同政策的搬迁多达4次,很多人都已搬走,而现在留下来的,都是一些有着特殊情况的。

  有的是因为搬迁政策未谈拢的,仍需进一步沟通协商的;有的是因为受制于家庭条件,重新安置有一定困难的;还有的就是一辈子靠山吃山,担心搬迁后会增加子女负担的。

  尽管工作难度很大,但村民们终究还是朴实的,李一娇说只要肯花时间,好好沟通,肯为他们着想,终有一天,这些村民都会理解的。

  脚心被钉子扎了?那我就是铁拐李了

  在现场,记者还察觉到,李一娇经常会不经意的扶一扶腰,锤两下。

  问了她的同事才知道,这是腰痛病犯了。其实不仅是李一娇,整个贤良镇的干部,伤员还不在少数。

  贤良镇纪委书记吴荣已经生病好多天,喉咙都说不出话了,他唯一的愿望就是,给他一张床,睡个三天三夜。

帮村民整理搬出来的家当

  还有一位乡镇干部叫余兆根,孩子刚出生就跑到拆迁一线,拆迁时还被钉子扎到了脚心,一瘸一拐,戏称自己是铁拐李,更神通了。

被钉子扎伤了脚底

  哭,只是因为刺到了内心!

  在旁边跟这群乡镇干部闲聊时,他们偷偷告诉我,李一娇的母亲已经生病好多天,母亲想让她回去一下,她都脱不开身,只能在电话里安慰着好好养病。

  再加上儿子在丽水读书,以前还能每个礼拜去看看,现在儿子因为生气,都半个多月没接她电话了。

跟村民协商搬家事宜

  看到李一娇终于能停下来在凳子上歇一下,记者赶紧跑过去,刚问了句,儿子读初中吗?

  笑嘻嘻招呼记者喝水的她,瞬间低下了头,用大大的草帽沿盖住了自己不停抽泣的双肩。

李一娇用草帽遮住了自己脆弱的一面

  为什么会在镜头前哭?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终于问到了文章开头的问题。

  为什么会在镜头前哭?

  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没什么,只是那一瞬间,我们干部的心酸、有的村民的不理解、任务的艰巨、还有家人的现状,瞬间涌上心头,就没忍住,让你们见笑了。但是归根结底,再苦再累,‘大搬快治’也要必须完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