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县生态工业暨选商引资大会召开
2018年04月20日 14: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继峰

开启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4月20日上午, 2018年全县生态工业暨选商引资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我县生态工业发展和选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县委书记蓝伶俐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作工作报告。吴青松、叶丽娅、李见阳、阎昌远、邹海亮、黄绍刚等副县以上领导参会。副县长王绍金主持会议。

  2018年,我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对标先进,比拼一流,加快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打造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县、“两山”转化标杆县。

  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蓝伶俐指出,当前,外部经济环境得到改善、形势向好,国家、省、市、县级层面的政策红利和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发展生态工业的春天已经到来。我县正处于生态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和企业发展的“转型期”,要坚定发展生态工业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全面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就生态工业发展和选商引资工作,蓝伶俐要求,要明确奋进目标,加快赶超跨越。食用菌、竹木、铅笔产业要打造成三个百亿级综合性产业。企业要拉高标杆,学会“跳一跳摘桃子”,挖掘发展潜力,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乡镇(街道)、重点涉工部门要围绕重点,细化目标,完善支撑项目体系,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加快跨越发展。要注重发展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以工匠精神专心专注做好产品,建立“亩产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推动食用菌、竹木、铅笔产业集群发展,培育领军型、引领型、龙头型的骨干企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培育生态工业新的增长动能。

  蓝伶俐强调,要聚焦全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既抓大项目,又不忽视“小而精”项目,既抓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休闲旅游业等“硬”项目,又不忽视生物科技、大数据、文化创意等“软”产业,力戒粗放低效,不断提高亩产率和集约利用率,围绕乡贤和乡贤“朋友圈”开展招商引资,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要加强企业文化输出,做好产业文化外化,将产业文化与城市文化有机融合。建立企业与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系统,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管理,把食用菌、竹木、铅笔产业文化设计成城市小品,植入城市空间,将产业文化项目化、具体化、形象化。

  蓝伶俐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归属感、认同感。深入挖掘、提炼庆元企业家精神,形成行业精神,开展“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要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企业家是真正英雄”理念,问计企业、问需企业,各级各部门要为发展生态工业作贡献,组织部门要完善干部考评和保护机制,金融机构要全力反哺和支持企业,打造“快跑”审批,优化发展“软环境”,不断提高庆元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在报告中,胡献如就今年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争先进位,着力抓好产业和企业培育、平台和项目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专业和专项招商、优质和高效服务五方面工作,在壮大生态工业综合实力上、夯实生态工业发展基础上、增进生态工业发展活力上、增强生态工业发展后劲上、提振生态工业发展信心上求突破,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努力打造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县、“两山”转化标杆县。

  会议表彰2017年度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获奖单位,签订工业和招商考核责任状、小巨人企业培育责任书,并对企业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会上,竹口镇、隆宫乡、县国土局、县人民银行等单位及安益新材料、孵化园、艾米家居等企业作表态发言。

  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2017年获奖企业和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负责人,工商联执委非企业人员及网商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