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26年 不离不弃
2018年04月18日 11:4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
原标题:26年 不离不弃

  用爱诠释了一段26年不离不弃的夫妻情,瘫痪丈夫赶都赶不走的贤妻良母,撑起了婆家六口人的生计。

  庆元县黄田镇姚村庄头梅自然村的蔡国娇结婚10余年后,生活虽不富裕,却也过得美满。1990年12月31日,丈夫周光长在外出送货途中遭遇车祸,翻入5米多深的溪滩,送进医院后,被确诊为压缩性骨折,胸部以下瘫痪。

  当时31岁的蔡国娇痛苦万分,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先后来到上海、杭州等地进行康复治疗,在不到一年时间,就花完了家中的所有积蓄,但最终,丈夫还是只能坐上了轮椅。

  周光长出事那一年,他们最大的儿子才11岁,最小的女儿才5岁,为了给丈夫治疗,蔡国娇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面对陷入困境的六口之家,蔡国娇一边要伺候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要照顾婆婆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感觉自己快要垮掉了。当时,有人劝她另嫁他人,但看到昔日疼爱自己的丈夫,她擦干眼泪,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

  药费、学费、生活费全压到了这个柔弱女子的肩上。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她就要为丈夫煮饭、喂饭、擦身、穿衣、喂药、端大小便。原本100多斤重的蔡国娇,很快瘦成不到80斤。

  “我没有几年时间了,你要是看上有好的,你就跟去吧,在这个家,你是受罪。”周光长看到日渐消瘦的妻子,非常痛心,总是劝妻子离开自己,离开这个苦难的家。为了“赶”走妻子,周光长还甚至自暴自弃,故意不让妻子给他洗脸、洗澡、按摩、喂饭,甚至连胡子、头发都不整理,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

  了解丈夫的妻子,反而更加悉心照顾丈夫:平时丈夫喜欢吃的菜,就省吃俭用给他买,自己一有时间就带着丈夫到村里晒太阳,和村民聊天。

  为了“证明”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挑担子,蔡国娇还搬来了娘家的“援兵”。每到农忙时节,娘家的亲人都会到家为他们干农活。就这样,蔡国娇的执着,让周光长不再有自暴自弃的念头。

  “我嫁到这里,就是这里的人,我就应该照顾好这个家,照顾好丈夫、孩子还有老人。”就这样,一个朴实而又不平凡的农村妇女,从秀外慧中“熬”到几近花甲。蔡国娇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三个孩子都很懂事,都已成家立业,两个儿子一个是村支部里的村干部,一个在丽水从事汽车教练工作,而且她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奶奶了,说到这里时,蔡国娇嘴边挂满了幸福的微笑。

  夕阳西下,微风习习,蔡国娇赶忙将周光长推进屋里,并用她弱小的双臂将他扶躺在床上,在整了整他胸前褶皱的外衣后,握住了丈夫的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