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严督严查抓贯彻 问效问责促落实
2018年04月12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大督导活动第一阶段综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十九大,关键在落实。

  对此,县委态度明确而坚定,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掀起学习贯彻高潮的同时,同步开展“大督导”活动,察实地、看进展、查问题、议对策,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庆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前,全县上下正朝着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目标阔步前行。高标准、高质量的严督实导,已转化为强大动能、为庆元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一轮巡察”查病灶,督导下沉不留死角

  近期,随着某单位党组将该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党组工作计划》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该单位党员干部感慨:十九大精神学习成常态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了、实起来了!

  而此前,巡察组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用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从学习贯彻的“散、虚”到回归“严、实”,背后是庆元县委巡察的持续发力。

  县委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巡察“政治体检”的核心内容,聚焦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不力、敷衍落实等问题,开出整改任务、整改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对问题整改“一题一档”,整改过程“痕迹管理”,整改结果“一项一报结”,对线索处置实行“挂牌督办”。各级党委(党组)对号入座、明确责任,逐一整改纠正,推进整个学习贯彻活动的落细落实。 “巡察到哪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督导就到哪里。”巡察督导利剑直插基层,震慑作用凸显。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开展督导走访124次,发放征求意见表812份,开展个别谈话335人次,发现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48个,严格督促整改。

   “一套机制”增动力,奖优罚劣鼓足干劲

  “庆元香菇市场迁建及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标注‘红榜’,衢宁铁路站场区块开发、小济洋城市绿地公园及城市展示馆等项目尚未开工,标注‘绿榜’。”1月17日,一纸《督查通报》汇总了我县2017年度25项重点工程及71个项目政策处理工作进度情况。虽然只有薄薄的15页,却因对每个项目进行点名评价排名,而显得厚重。

  “在推动落实上,‘一团和气’只会消磨斗志,唯有比拼争先,才能弯道超车。”县委锐意创新,设立干事创业“金牛奖”“蜗牛奖”,建立“对标大比拼”工作机制,通过每月开展“红黄绿”榜评价,百日对标”现场点评以及年终绩效考核,以现场点评、擂台比拼的工作载体,营造出鼓励先进更倒逼落后的竞赛氛围。

  “旧城改造创造‘庆元速度’,提前一个月实现100%腾空搬迁;小城镇整治完投资率、项目开工率、整治率实现‘三个超额’……”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庆元捷报频频。督导传递责任和压力,压力增强动力。科学有效的机制不仅传导的是庆元不甘落后的压力,更是凝聚起比拼赶超的动力。

   “一把戒尺”抓责任,动真碰硬铁面问责

  近日,省纪委通报了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张村乡丰滩洋村两委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被公开通报曝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绍刚表示,督导的关键,是要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重点查找和纠正领导干部不担当、党员干部不作为、贯彻落实弄虚作假等问题。

  县委注重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实行严查、快办、重处,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一律实行直查快办、一律问责追查到底,一律视为顶风违纪,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从严查处不手软,应追必追不放过。截至目前,专项整治中,我县已对6个部门进行了责令整改,对33人次进行了诫勉谈话等责任追究,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抓落实只有进行时。在全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大督导”活动将会以“抓落实”,为全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