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胡献如:主动争创 积极有为 承担起国家公园创建主体和核心责任
2018年04月12日 15: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胡献如调研谋划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时强调

   主动争创 积极有为 承担起国家公园创建主体和核心责任

  4月1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深入百山祖景区调研谋划“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家公园创建对我县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争创,积极有为,切实承担起国家公园创建主体和核心责任。县领导阎昌远、吴小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胡献如一行先后深入百山祖4A级景区,详细了解景区民宿、景区公厕等项目建设和景区经营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调研会上,与会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百山祖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服务功能、人文历史差异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国家公园创建标准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据了解,国家公园是由政府划定和管理的保护地,以保护具有国家或国际重要意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及其景观为目的,兼有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等功能,是实现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区域。

  在听取发言后,胡献如认为,前期各部门深入谋划和积极推进,为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准备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胡献如指出,谋划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是我县“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打造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县和“两山”转化标杆县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保护、建设、管理的有效模式,对我县实现“赶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献如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精细明确国家公园创建的标准与定位,加大前期创建准备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先试先行,倾力打造这张国际性金名片。要课题研究先行,在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国际成功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找准我县的优势特色和和亮点,为国家公园创建提供理论支撑;要资源调查先行,从“全球性”“唯一性”等入手,找准文化底蕴、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特殊性,确保占据优势;要规划编制先行,在省、市统一安排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国家公园边界、外围等规划开发和项目谋划工作,使国家公园辐射面更广;要考察对接先行,按照专业化水平、特色化要求,加强对国内示范点单位的学习,千方百计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要生态修复先行,着眼于修复的角度,认真做好区域内道路、山体等绿化、美化工作,确保生态底色不变。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