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努力把“杨桥经验”打造成庆元乡风文明典范
2018年04月11日 20:2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杨桥调研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工作时强调

   努力把“杨桥经验”打造成庆元乡风文明典范

  4月11日上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到荷地镇杨桥村,实地调研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工作,对杨桥“六比六看”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六比六看”的“杨桥经验”一目了然、通俗易懂,非常贴合农村实际,值得进一步总结提炼,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让“杨桥经验”不仅在“墙内开花”,更要在“全县飘香”,努力把“杨桥经验”打造成庆元乡风文明的典范。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章作飞陪同。

  据悉,2001年,荷地镇杨桥村制订了“六比六看”文明公约,以“文明户”评比活动为载体,塑造积极向上、勇于进取、乐于奉献、崇尚科学、与时俱进的文明新风,整体面貌实现了人变好、村变美、民变富的转变。2001年以来,杨桥村连续18年无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事件、无矛盾纠纷出村。“杨桥经验”对全县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比谁法制观念强,看哪家遵纪守法好……”在杨桥村委会对面的一面墙上,写着“六比六看”的具体内容,字迹历经18年风雨,依然清晰可见。

  蓝伶俐驻足于此,逐字逐句阅读,向镇村干部询问有关“六比六看”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她说,杨桥这个“小村庄”出了“大经验”,“六比六看”的做法坚持了18年,取得良好成效。接下来要把“杨桥经验”这面旗帜树起来,进一步发扬光大、丰富内涵,让“杨桥经验”历久弥新,确保永不褪色。

  在座谈交流如何进一步提炼、推广“杨桥经验”及谋划村庄发展时,蓝伶俐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杨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也有丰富的特色资源,要在发展一产的基础上,着手谋划乡村旅游业发展,做好资源调查,深挖特色优势,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引进工商资本,鼓励乡贤回归,促进资金、人才等要素回流,集聚人气。要科学规划项目,整合资源,做好对接,合理布局,完善农旅等配套设施,加强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庄加快发展。

  蓝伶俐强调,杨桥不仅要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方面出经验,还要在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出更多经验。要在已有的文化基础上,加强宣传推广,做好文化输出,让更多的人知道杨桥、知晓“杨桥经验”。村两委要走出去,多到先进地区,学一学好经验、看一看好做法,加以借鉴吸收,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杨桥经验”。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