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文明祭祀打造“绿色清明”
2018年04月04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吴慧萍 通讯员 周碧 吴通玲 吴礼件 陈小荣 胡美华 柳久聪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将近,回乡扫墓祭祖的市民持续增多,且气温逐步回升,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利用多种形式,加强防火以及绿色祭祀宣传,构筑安全防线……

县民政局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

  多部门联合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为推广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今年我们将继续在清明期间(4月5日-7日)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风气。”县移风易俗办主任吴高炳说,近期工作人员在公墓门口劝导市民放弃使用纸钱,并免费派发花束。

百山祖管理处联合百山祖镇设卡检查

  据了解,经前期排查摸底了解,各乡镇(街道)树苗需求情况,县民政局集中开展免费赠树苗活动,共赠送6.5万株,由各乡镇(街道)统一领取、派发。县民政局还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了《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倡议书》,倡导市民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环保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为了维护我县城区清明节市容秩序,倡导文明祭扫、文明出行,从4月1日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持续加强清明祭扫执法保障工作,重点开展龙山祭扫点周边市容环境整治。整治行动从上午6点30分到晚上7点,早、中、晚三个时段均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执勤巡查、定点值守,开展石龙山脚景区道路、龙山祭扫点周边占道经营、乱停车、乱堆放等市容整治,全天候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加强主城区范围内祭扫物品店铺占道经营整治,与店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文明祭祀宣传进村入户

  值得一提的是,为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助力殡葬改革,县市监局还针对销售香、烛、纸的经营户开展宣传、检查,加强市场监管,助推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加强森林防火。

  据悉,即日起至4月10日,我县禁止销售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禁止生产与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祭祀用品,从源头上遏制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流入市场。县市监局动员商户多销售鲜花等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品,提倡文明祭扫。目前,该局已检查相关经营户44户,发放《关于禁止销售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的通知》宣传单52份。

  乡镇(街道)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针对清明期间各项安全工作,各乡镇(街道)也已严阵以待。

黄田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3月30日,竹口镇召开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镇村干部、护林员严格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站好岗、收好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会后,各有关工作人员即刻着手落实,深入每村每户做好“平安清明”宣传工作。

贤良镇街头宣传“两个严禁” 倡导文明祭祀

  “你好,最近天气干燥,请不要带明火上山,祭祀建议使用鲜花……”近来,各乡镇(街道)干部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文明祭祀,并与村民签订《“绿色祭扫平安清明”承诺书》,确保工作宣传到户、发动到人,让村民普遍知晓。同时,还在各村张贴宣传标语、敲锣告诫,宣传文明祭祀。清明期间,张村乡政府联合辖区派出所,在各村主要上山关口设立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香、烛、纸、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一旦发现则先替市民保管,待下山再给予归还……

濛洲街道干部上山巡查防火

  市民以绿色祭祀悼念逝者

  清明来临,我县各花店中白菊、黄菊、盆栽等纷纷走俏。“菊花承载了对逝者思念之情。清明节到来,来订花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红豆花艺店主说,鲜花祭祀成为一种新祭祀方式,清明节鲜花销售迎来了小高峰。据了解,包装好的花束价格是60元左右,塑料盆栽则是30元左右。

  情人岛花店为满足顾客的需要,已提前包装好了多种不同花束,加上百合、康乃馨等花草搭配,花束看上去更美观。

  绿色祭祀,树苗也畅销。在县内的各树苗摊点前,选购树苗的市民也不在少数。“种树这种祭祀方式比较环保、安全,今年是我第一次尝试种树的方式。”正在挑选柏树的吴女士说,时代在变化,祭祀方式也在改变,大家可以尝试用更环保的方式去悼念逝者。

  市民刘先生说,往年清明祭扫先人都要烧香烛纸和燃放鞭炮,压力很大,生怕引发火灾,现在政府提倡绿色祭祀合乎民意,我们举双手赞成。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