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聚智聚力大谋划 如椽巨笔著华章
2018年04月04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大谋划活动第一阶段综述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当前,一股“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浪潮,在菇乡大地奔流激荡。

  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绿色发展创新区”的战略谋划,更是实现“争先进位大赶超”的重要路径。

  聚浪成潮,砥砺前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我县第一时间启动“大花园”谋划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借脑聚智,相继出台了一个决定,一个意见,建立四个库,实施十大行动,梳理百项任务清单,一台台谋篇布局的大戏由此上演。

  集思广益谋布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谋划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纲要。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如何找准坐标、谋划未来?

  2017年6月19日,县委书记蓝伶俐围绕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大花园”召集县重点部门召开座谈会,为“大花园”建设把脉定向,提出把庆元建设成为多彩、低碳、健康的“大花园”。

  我县迅速成立起草组,形成征求意见稿,由分管副县长召集分管部门讨论,多层面征求意见。期间,县委常委会2次听取汇报,多次征求“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的意见。

  8月15日,《中共庆元县委关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的决定》《中共庆元县委关于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若干意见》经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后发布实施。

  美好蓝图绘就。绚丽多彩、和谐宜居、低碳经济、健康休闲、绿富共赢、互联互通、活力高效七个大花园蓄势待发。

  千方百计谋举措

  蓝图重在落实,关键要找准着力点。我县建立了重大项目库、重大改革项目清单库、招商项目库、高端人才库四大库。

  谋划总投资近1046亿元的项目,2017年通过集中开工、“绿色发展百团大战”“百日对标”等措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42亿元,增长13%,被市政府评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综合先进单位。

  重点推进21项重点改革任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30项,占比达96.2%,群众满意率达99.3%。2017我县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领先,获省委书记车俊点赞。

  围绕医疗、度假、养生等大产业,编好“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谋划28个重点项目。

  推进“星期天工程师”“驻点招才”等十方面工作举措。去年成功引进食用菌、竹木等18个大类60名“星期天工程师”来庆,开展合作项目43项,解决技术难题28项。同时,成立高级人才联合会,着力建设一支高级人才队伍,服务庆元发展。

  凝心聚气强保障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离不开精准的“作战图”,更需要精准的“施工图”。为全方位推进“大花园”建设,我县谋划制定美丽“大花园”创建十大行动计划,梳理百项任务清单,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对标比拼督查考核机制,搭好“大花园”建设的四梁八柱。

  10月19日,县委县政府成立丽水(庆元)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

  11月17日,县政府下发《庆元县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十大行动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主要任务,绘就了一张精准的“施工图”。

  2018年初,我县着手谋划百项任务清单,起草对标比拼督查考核机制,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项目盘子,筹备办公用房及人员抽调等工作。

  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今,成功争取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列入省“大花园”建设实施类项目库(征求意见稿),庆寿高速公路等4个项目列入谋划类项目库(征求意见稿),力争庆元县杨楼溪水库及供水工程、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段改建工程分别列入省实施类和谋划类项目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靠实干出来。县委、县政府已吹响了争先进位大赶超的号角,下一步,我县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多彩、低碳、健康大花园,推动省委“两个高水平”、市委“两大历史使命”在庆元落地生根。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