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秋游百山祖
2018年04月02日 14:52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春涛 

  绿,是庆元的“血脉”。走进这片山水,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映入眼帘,就连空气也感到一丝甜意。

  走进百山祖,坐着观光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走,到达目的地后还要再往上走一段路。路的左边是汹涌澎湃的溪流,而右侧则是截然不同的原始森林。中间一座古桥与两边的景物融为一体。再往上走,就你会遇到了一座座韵味十足的古民居了。古民居的附近是满树的桂花,散发出阵阵清香,让人陶醉。此时,我仿佛也是一株桂花树。皮肤变成棕黑色的树皮,上面点缀着的是朵朵奶黄色的桂花。血液变成了流动的树汁,蜜蜂蝴蝶贪婪地吮吸着花中的汁液,百灵鸟在我的手臂——树枝上展开歌喉,过了一会儿,我才想起自己是在看桂花树,而自己却不是桂花树。

  日暮百山祖,一样那么令人着迷。夕阳渐渐落了下来,黄昏的余晖在夜色的陪伴中走下了山谷。此时在往上走一点,就可以品尝到当地风味独特的农家乐了:清香可口的香菇,配上软软糯糯的农家黄粿,主食则是香甜软糯的本地正宗乌米饭。闻到这些香味,肚子就不听使唤的咕咕直叫,我不由自主的上前用手抓起往嘴里送!饱饱美食一餐后,咱们就可以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一边散步消食。最后在声声虫鸣中美美地进入梦乡。

  次日凌晨,大家还在美梦中的时候,村民大叔来叫醒各位游客赶早上山看日出,游客们纷纷起床,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睛,急忙穿戴好,往山上赶。天还没亮大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电筒和登山杖,径直往山上走去,沿途迷雾茫茫。没过多久天渐渐的亮了,云雾也渐渐的散开,大家加快了脚步,生怕错过这难得的美景。终于大家都来到了山顶,此时大家已经累的气喘吁吁,大家席地而坐。等着太阳公公的到来。过了一会儿,天越来越亮,太阳也悄悄的从山谷里露出了脑袋,此时云雾散开,美景渐渐呈现在眼前,令人陶醉,令人痴迷。只有看到过这种美景的人,才能感受到此情此景的魅力。欣赏晚美丽的日出云云海,部分游客陆陆续续地离开了,而有些人却痴痴的看着美景,仿佛下一秒这些美景就会烟消云散。观光车又准时开了过来,搭乘游客往下走。如果此时你遇到一条条溪流,可以灌上一些山泉,喝上一口,沁人心脾。

  明媚的阳光热情的拥抱整片蓝天时,我才在百灵鸟的叫声中回过神来。从百山祖的农家乐中我看到了当地独特的山野风情。从百山祖的云海日出中我领略到这里的美景令人陶醉的独特之处,从百山祖的负氧离子中感觉到自己从内而外的被清洗了一遍,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我爱庆元,我爱百山祖!爱这里独特而美丽的一切……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