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庆元记
2018年04月02日 14:52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他他 

  3、月山

  在月山村,我们都想做一个隐士。在河岸边有一间民居,伴随溪水山风而眠,看天上月亮阴晴圆缺,山峰随着四季变换了颜色。像老人们那样,在街上悠然地踱步;在凉亭里的石椅上歇歇脚,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在廊桥的长凳上闲散地坐着,感受流水从脚底下缓缓流淌。时间慢得仿佛要论一帧一秒来过。

  倘若如此,我们将今天逛吴文简祠,明天走如龙桥、来凤桥,后天去云泉寺、马氏行宫,还有文明塔、复旦亭、白云桥……这些散发着岁月色泽的古老建筑物,想必将在日夜厮混之中,逐渐褪去了冷傲和威严,成为日常生活里面的布景。

  但我们毕竟是俗人,在此匆匆逗留一日,心里仍然牵挂着山外的世界,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时时打断了某一时刻刚刚涌起的隐逸念头。

  此刻,我突然无端地羡慕起月山村的先人们。他们的世界是如此地小,小到只有这峡谷中一片凹陷的平地,举目四望,峰峦险峻、林深木秀,山外的世界谜一般神秘。但他们的世界也是如此宽广,可以视天地为界域,以山川流水为元素,融入到村庄建设中,营造了一个“蟾宫桂阙”为意象的村落格局。最典型的,当属村庄民居和村后竹林,呈现两个半月形,从高处看,恰好合拢为圆月。

  古人脑洞大开般的智慧,往往超出我们想象,于是种种传说就出现了。月山村的吴姓始祖吴诩,相传其在北宋年间跟随母亲迁居至此,因受仙人指点,吴姓一族由此兴旺千年不衰。神仙的传说当然只是后人的编撰,月山村兴盛的秘密,也许就藏在古人“延陵礼让风常在,莫谓山城少太和”短短的两句诗里。

  一代代月山吴姓族人,秉持耕读礼让的家风,出则谋求仕途与功名,归则隐匿于乡野,在山林溪谷中完成人生修为。譬如,明末清初的吴懋修曾立志反清复明,并追随鲁王南征北战。兵败后,隐居老家月山村。正是他,规划出了“半月映居”的意象,并主持修缮云泉寺、吴文简祠,兴建文明塔、复旦亭,奠定了村庄三百来年的格局。

  在这片深山里的弹丸之地上,月山人将亭、台、楼、阁、寺、桥、塔等建筑融入自然环境中,编织着一个关于居住和人生理想的梦。这个梦,在繁星密布的星空下闪耀了千年,至今仍然泛着残余的微光。这一抹稀薄的微光,与现代城市璀璨的灯火是如此不同。

  是夜,月山风雨大作。翌日清晨,迎着潮湿清冽的空气上山,站在观景台上,等待晨曦一点点驱散浓雾,两个半月形状在山谷间逐渐显露,一半翠绿的竹山,一半黑白的民居,合抱成一轮圆月。

  “半月烟居半月山,松篁阴翳抱东环。”当古诗里的场景在眼前撩开神秘面纱的那一刻,我又想起了与我同姓的先人吴懋修,作为村庄的规划师,他曾经像风一样,在这片僻静幽深的山野中奔跑,一轮明月的轮廓,在他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