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走街串户收古玩 见农户家无人竟顺走“青花瓷”“香炉”
2018年03月29日 08:5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张伟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近日,我县一男子因入室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3月20日此案被正式移诉检察院。

  周某以在农村走街串巷贩卖鹿茸、收购古老钱币、古董为生。去年12月23日,周某骑摩托车到百山祖镇黄皮村贩卖鹿茸。途经一家曾经去过的农户,想起这家主人祖传的两件古董,便想再去瞧瞧。

  周某喊了几声无人应答,进门发现自己惦念的两件古董竟摆在大厅桌上。想起家中经济紧张,这两件古董年代久远,应该可以卖不少钱,顿起贪念。在确认屋内无人后,周某顺手将两件古董放入包内后驱车离开。

  回到家中后周某精心将两件古董包装好,打算等找到卖家后尽快出手,心里盘算自己入村不到一小时,作案不到五分钟,警察绝对不会找到自己。

  百山祖派出所接警后,连夜开展侦查工作,由于案发现场为农村偏僻老房屋,视频监控较少,民警广泛走访案发周边群众。了解到在古董被盗前,有一男子骑车来过村里收购后,民警加大了对县文物市场的走访。结合监控视频,民警最终锁定周某有重大嫌疑,并于次日将其缉拿归案。两件失窃的古董也在周某家中被找到,在确凿的事实证据面前,周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经过省文物鉴定审核办公室鉴定,被盗物品为清代乾隆年间青花瓷花瓶和元末时期的香炉,价值不菲。据了解,周某曾在2013年被判刑入狱。目前,他因入室盗窃罪面临“二进宫”。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