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真情调解化芥蒂
2018年03月27日 09:1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黎美

  ——县法院调解一起拖了10年未解决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这些年你也不容易,这件事了啦,今后我们两家还是亲戚。”日前,在庆元县法院执行局的调解下,叶先生和刘女士和解后,10年的恩怨终于化解。

  这是怎么回事呢?还得从10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说起。

  一场意外毁了两个家庭

  2007年8月9日,62岁的叶大伯受邀到亲戚兼好友的刘某(54岁)家吃午饭。期间,两人开怀畅饮。后来,叶大伯接到村里的电话。原来,他是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村里发生了纠纷,要他立刻前去调解。

  时间紧、路程远,叶大伯就让刘某帮忙送他去纠纷发生地。当时,刘某也喝了不少酒,又不知女儿的摩托车钥匙放在哪里,所以拒绝了叶大伯的请求。但叶大伯责任心强,想尽快帮忙调解。经不住叶大伯多次请求的刘某,找来女儿的摩托车钥匙,搭乘叶大伯前往目的地。

  途中,在经过某一路段右转弯时,刘某的摩托车与道路左侧垃圾池侧门刮擦后侧翻,造成叶大伯当场死亡,刘某亦在这场意外中受轻伤。

  一死一伤亲戚对簿公堂

  经县交通警察大队交通事故认定,刘某在该起交通事故中负全责。2007年11月7日,刘某因涉嫌犯交通肇事罪被公安局取保候审。12月11日,经法院审理后,刘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而叶大伯妻子及子女在处理完丧葬事宜后,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刘某及其女儿刘女士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145813.5元。

  经法院审理认为,刘某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酒后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叶大伯当场死亡,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应承担赔偿责任。叶大伯应当知道酒后驾车违反交通安全法规,但还一再要求刘某送自己前往,对事故也应负一定的责任,所以,刘某承担90%的赔偿责任。刘某的女儿刘女士系肇事摩托车的所有人,对钥匙保管不当,致使刘某可以拿到车钥匙并驾驶该车,应视为同意刘某使用该辆摩托车,应对叶大伯死亡的后果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008年1月,法院判决刘某在判决书生效一个月内赔偿叶大伯的家人131232.15元,刘女士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刘女士不服判决,遂向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法院审理后,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

  一份和解解开10年怨结

  判决生效后,刘某及刘女士未在期限内对叶大伯的家人进行赔偿,叶大伯的家人向县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经查询,刘某在医院治疗前后花费了11多万元,其中大部分的是借款,而其女儿刘女士离异在家,无固定收入,其他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入僵局。

  2年刑满的刘某回到家中,因愧疚和身体等原因,3年后也去世了。父亲为送叶大伯回家出事故,欠下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还坐了2年牢,没想到叶大伯的家人还要求赔偿,这让刘女士非常气愤,但实在是无能力赔偿。之后,案件一直拖了10年之久也未能解决。

  “案子拖了10年,两家又是亲戚,如果处理不好,两家的芥蒂很难化解。”了解案情后,法警意识到,两家积怨很深,非常难化解,根据执行经验决定采用“唤醒亲情”的办法。法警首先与叶先生和刘女士分别谈话,通过法律解释,引导两家人认识到10年前的事故是意外,刘大伯和叶大伯都负有相应责任。

  在叶先生和刘女士都慢慢接受这场意外后,法警又将两边的亲戚叫在一起,让两家亲戚劝说和解。

  在调解室里,法警你一言,我一语地规劝刘女士和叶大伯的家人,刘女士的堂哥提出做刘女士的担保人,让刘女士借钱还款。

  “两个老人都离世了,上一辈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法警对着两家人语重心长地说。经法警的努力,叶先生和刘女士都作出退让,最终达成了和解,并恢复了亲戚间日常走动的关系。而刘女士也主动到法院履行了执行款项。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