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谢正法:要大力鼓动、推动庆元人“走出去”
2018年03月23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范正民 通讯员 范正欢

  3月20日晚,曾在庆元从事过教育工作、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总监、省委党校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谢正法,给菇城市民作了题为《君子与小人——“心值”古今谈”》的讲座。他从“心值”来了、“心值”的本来:君子与小人、“心值”的伪与真:伪君子与小人物、“心值”的愿景:增值等方面,生动阐述了“君子”与“小人”的表现等,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怀着对庆元的深情和美好祝愿,讲座结束后,谢正法还与本报记者、部分读者围绕如何努力做好“君子”、何谓真正“乡愁”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网特刊发部分问答实录。

  记者:2014年时,您曾到举水乡月山村等地调研,感悟乡愁,能否和我们分享您的乡愁感悟?

  谢正法:那一年,我到月山住了一夜,还采访了房东,房东子女在外工作,夫妻俩开民宿,还看了一场晚会……这个乡愁是有特殊含义的,传统文化也好,精神家园也好,文化礼堂也好……但是我们要将“乡愁”理解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新词——乡村振兴。如果“乡愁”只是让老百姓安于现状,足不出户,一天就是一碗米饭、一碗青菜,还过着苦日子,那不叫“乡愁”,那叫“乡贫”“乡穷”。我们的“乡愁”应该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安吉县鲁家村,那真叫“乡愁”。去年人均收入34000元,全省人均收入14000元。那里农民发展旅游很厉害,开通了一条4.5公里的铁路,有一辆彩色的小火车,办了18个农庭农场,每个农场都有民宿。假如你去旅游,要看18个农场,那你花的时间就不是一天……而且更为厉害的是,现在新建的项目还有104个。如果这样做,那就是真正的“乡愁”。我从月山村调研回来后,写了一篇对乡愁感悟的文章。我说所谓乡愁,第一是农村发展;第二是让农民安居乐业。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讲“乡村振兴”。您觉得“庆元文化”该如何振兴?

  谢正法:如何让庆元文化振兴?我觉得根本办法是两条。一是靠党委、政府,靠党员干部,用政风、作风带领群众奋斗、创业,包括精神文明建设等;二是要大力鼓动、推动庆元人“走出去”,特别是要让庆元下一代“走出去”。要特别重视教育,让更多的人考出去,升上去,更多地享有选择工作和生活的权利。千方百计让下一代到外地去接受新事物,接受新思想,这也是改造庆元传统文化的一条有效路径。

  读者:我们更多人处于“君子”和“小人”之间。那么,怎样避免堕落成“小人”,使自己在原来的基础上向“君子”靠拢?

  谢正法:这里有两个层面的内容。第一,人的人格是多重的,我讲座中提到的“两面派”“伪君子”“五假干部”,那是极端化的,这种人极少数。而大多数人有时“君子”,有时是“小人”,这种现象存在,是客观的。做“君子”要从两方面努力。第一,自己向善之心一定要强,向善之心强就始终会向“仁”“智”“勇”这个目标奋进,那么你就会做一个“好人”;第二,全社会要营造“让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环境,不但要保护公民个人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还要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整个社会风气向善,君子之德就会成为君子之风,我们站在这个风口上,就会成为有道德的君子。

  谢正法寄语庆元:我们庆元人不服输,内心都在与其他地方较劲,但我们“动手”不“动口”,不会宣传自己、营销自己,这也导致许许多多的不足。所以,以后我们庆元人,不但要“动手”,还要“动口”。当代君子,就是既要“动手”,又要“动口”。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既要当实干家,也要当宣传家。衷心祝愿我们庆元的事业蓬勃发展,就像叶绍翁的诗句所写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