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网]丽水庆元“蹲苗工程”砥砺年轻干部争先进位
2018年03月22日 09:26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丽水庆元“蹲苗工程”砥砺年轻干部争先进位

  3月19日一大早,丽水庆元县供排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黎维基跟往常一样从县城前往五大堡乡。三个半月前,作为庆元县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蓓百佳”工程的学员之一,到五大堡乡挂职乡长助理一职,参与县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征迁工作。

  从国企老总到项目一线,从陌生到慢慢融入,黎维基说:“自己一直在供排水公司上班,基层经验向来缺乏。现在一线锻炼提供了很好的‘打磨’机会,对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做基层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庆元县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实施“青蓓百佳”培养计划,坚持在“选苗、墩苗、育苗”三个环节下功夫,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开展实践锻炼、墩苗比选,形成年轻干部往一线配备、向一线倾斜、在一线成长的鲜明导向。

  实战磨练,多压担,常墩苗,庆元县制定了出台“青蓓百佳”百名青年干部进项目计划,让100名学员到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一线工作组实践锻炼。在县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中,就选派30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参与“项目大会战”;在旧城改造,抽调了15名干部参与一线政策处理,25名年轻干部投身屏都综合新区建设。成绩也是显著的,仅2017年项目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中青班学员就参与了21个项目政策处理攻坚工作,配合完成土地征收481.84亩,土地丈量569.88亩。

  “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才能真正健康茁壮成长。”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争先进位大赶超,就是要不断提振青年干部争先进位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

  3月6日下午,天空中微微飘着雨滴,拿着政策文件与一本纪检干部日记本的张村乡90后干部刘毅又一次来到了张村村留守老人张以田家中“唠起了嗑”。

  “老张叔,您房子后边的山体就是B类地质灾害,再看看您的房子,也是鉴定出来的D级危房。希望您再考虑考虑,把这老房拆了,搬到安全的地方去住。”经过了多次的走访、苦口婆心,张以田老人终于同意拆除老房子,搬到安全的地方居住。

  虽然一直在乡镇工作,刘毅对于项目政策处理与房屋的征迁工作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最近,他却一反常态,与灾害点范围内的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这得益于,他参与中青班“项目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所取得的实践。

  据悉,在庆元县“青蓓百佳”百名青年干部进项目计划中,刘毅参与了松源街道五都南引线大桥项目攻坚指挥部的攻坚任务。经过整整40天的“特殊训练”,增长了不少货真价实的基层工作真本领。

  “我们将培训课堂搬出了传统的教室,紧紧围绕庆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采取学习理论与工作实践作相结合,让100名学员把课上到一线热点、难点上去。”庆元县委党校副校长赵剑芳说,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人人都上过项目一线,人人都写过项目心得”的目标。(陈传敏、邝光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