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一镇两村两单位获评全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
2018年03月22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胡珊珊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17年度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通报》。我县荷地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镇;举水乡月山村、官塘乡白柘洋村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村;县财政局(县地方税务局)、县司法局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单位;县淤上乡局下村继续保留浙江省文明村荣誉称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庆元县供电公司等18家单位继续保留浙江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据悉,获评全省文明村镇的荷地镇近年来大力实施“抓党建、强基础”“严整治、优环境”“扬文化、促提升”“倡‘六和’、美民风”“重旅游、壮经济”的五大策略,全面提升乡镇文明程度。此次省文明镇评选是对荷地镇在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和乡风文明四个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评估。荷地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与旅游开发、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着力发展特色鲜明的新农村、新城镇、新旅游,实行物质、精神、政治三大文明建设并驾齐驱,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文明建设新气象。

  举水乡月山村、官塘乡白柘洋村紧扣“全民创业,全域旅游,全面小康,全乡美丽”的发展思路,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文明发展之路。各村在农居环境建设中,注重发掘反映村落个性的宗族文化、民俗风情、民间艺术、名人轶事,依托已有旧祠堂、古书院、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2017年,在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两个村的农村风貌形成了多种形态,除了“乡村节庆+民宿产业”的月山模式和“红色旅游+农家餐饮”的白柘洋模式,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了1400多万元,成为了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

  2017年,县财政局(县地方税务局)、县司法局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抓好党建+,喜迎十九大”主题实践和党建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单位文化引领作用,将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长抓不懈、形成创先争优常态化机制,加快推进文明办公区建设等方面下工夫,深入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

  据悉,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每两年表彰一次,是综合评价一个地方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