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本土化让小城镇留住乡土味
2018年03月21日 09:4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三美菇乡魅力小镇”蝶变十一之“浙闽边驿山水安南”(1)

  近日,走进安南乡安隆村,在村口路边,四五个竹棚错落分布,别有雅致。这些竹棚都是由村里的木匠师傅季宗木搭建起来的。

  “这些竹棚是由破旧灰寮改造过来的。”季宗木说,去年,安隆村开始对村里路边的灰寮进行改造提升,决定把原来破烂的木板更换为新的竹子,把灰寮改建成竹棚,使得灰寮彻底改头换面,村庄更加美观、整齐,显得更有乡土气息。

  如今的安隆村,变化随处可见。自去年开始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后,安隆村两委经过与设计单位充分对接,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以“花情水韵,浪漫安隆”为主题,投资300余万元,通过“复古+现代”方式,重塑村庄形象,体现“花香、水清、古民居、红军文化”等元素,为村民营造整洁浪漫的家园环境。

  “安隆是一个美丽乡村,复古就要围绕乡土做文章。”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表示,安隆始终坚持以本土化、特色化为目标推进小城镇整治,充分展现乡土味道,留住乡村风貌,形成独特风情。

  本土化的小城镇怎么建,土专家一起来帮忙。为了能“土”出特色,安隆村两委邀请了本地建筑工匠以及木匠、竹匠参与项目建设,将精湛技艺和爱乡热情一起融合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当中。

  和季宗木一样,村里的泥水匠吴育员也被邀请,参与了民房屋面的瓦片翻修。“主要就是把原先比较乱的、比较破的瓦片整理一下,换掉破的、坏的瓦片。”吴育员说,农村就要有农村味,只要整齐统一,泥墙黑瓦的农房也很漂亮。

  看着一排排的黄泥墙、青砖黑瓦,让人越发觉得安隆村变得更富有乡愁。“这才是农村美。”作为安隆村的一份子,吴育员心里为安隆的改变由衷感到欣喜。

  建好乡土小城镇,关键还要用好“土”材料。刘坚仁告诉记者,安隆村在建筑材料、建筑风格、建筑师傅等选择方面,坚持以本地化为主,多用本地条石、溪石、木头、老砖等为材料,保护修缮传统黄泥房、青砖房等,保留具有当地特色的烤烟房。

  与此同时,安隆村还保留了村内“紫气东来”“南山拱秀”等古民居,入口采用砖砌门楼形式,乡土建筑保存较好。

  随着整治不断深入推进,一个具有浓浓乡土气息的大美安隆正在崛起。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