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科院闵庆文等专家来庆考察庆元香菇“申遗”工作
2018年03月20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朱星考

  3月17-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一行来庆考察“庆元香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副县长吴小军、县府办及申遗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17日的座谈会上,县食用菌管理局向专家组介绍了我县的香菇文化、香菇文化系统保护与利用及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和特邀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为申遗工作提供建议、思路。

  听取发言后,专家组认为,庆元香菇历史悠久,栽培技术成熟,“申遗”工作基础扎实,但在认识优势的同时,也要正视“申遗”所要面临的困难,做好做足“申遗”准备工作。要深刻理解农业文化遗产的系统概念,全面地体现我县香菇文化。“申遗”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本土生态、文化、经济特点,发现核心要素,打造品牌文化,争取“申遗”尽早成功。

  在18日的考察过程中,专家组一行参观、走访了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博物馆、吴三公祖庙、香菇寮、剁花法栽培点等地,观看了香菇山歌、剁花表演,详细了解剁花栽培、乡村旅游相关情况,并就庆元香菇传统栽培文化系统保护、宣传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申报提出意见。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