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教育   正文
夯实序化管理 促进学生成长
2018年03月19日 10: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庆元县第三中学教育联盟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纪实

  【联盟总校】庆元县第三中学坐落于县城松源河畔,总校下辖岭头乡中心学校和竹口镇中心学校。教育联盟现有学生1889名,教职工205个。联盟总校先后被授予丽水市健康促进学校(银牌)、丽水市人民满意学校、丽水市平安校园、丽水市绿色学校、丽水市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学生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浙江省课外读书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确立目标和谐发展

  近几年,学校紧扣县教育提出的“安全、质量、和谐”教育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成长共同体”和“成长课程”为载体,以新课程改革为依托,逐步形成“办适合教师发展的学校,做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以“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为校训, “每天进步一点点”为校风, “守纪明理,合作会学”为学风, “立德立心,善教善导”为教风, “做一个有品质的人”为育人目标,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有品位的教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品质的美德少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质量提升年”和“干事创业年”工作举措,增进教育自信,增强教育自觉,严格教育自律,为学校科学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住机遇砥砺前行

  2013年,学校积极调整办学策略,立足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积极探讨发展转型,开展和序德育、合序教研、活序课程、循序课堂。

  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教学质量稳中有升,2013学年、2015学年、2016学年荣获丽水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进步奖;素质教育稳步发展,在市“绿谷之春”“绿谷之秋”“绿谷之光”等赛事上均有斩获。荣获丽水市第一、二、三届中小学“绿谷之光”科技大赛团体二等奖;《风酥雨忆》荣获市第四届“绿谷之春”文艺比赛舞蹈表演获团体一等奖,《踏桥谣》荣获市第六届“绿谷之春”文艺比赛表演唱获团体一等奖,《苗女银锈》荣获市第七届“绿谷之春”文艺比赛舞蹈表演现场比赛一等奖。

  和序德育夯实基础

  德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生成,庆元三中一直在努力建构和序德育。

  2013学年,该校提出了“安静有序,洁净文明”的德育目标,构建了“轻文化、静文化”,践行“三轻三静”主题活动。2014学年,提出了“学会认同,学会相容”的德育目标,构建了“心文化、序文化”,践行“三心三序”主题活动。2015学年,提出了“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成长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总指导和出发点,践行“三立”主题育人活动。2015学年,在原基础上又提炼出“相容有序,共同成长”的德育管理目标。2016学年,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转变教师育人理念,坚持“学为中心”,提出“协作德育,合作教学,和谐教研”的教师发展方向。

  成长课程喜结硕果

  为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加速素质教育的推进实施,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构建具有校本特色、充满活力的学校成长课程体系,学校除国家课程外,还开设形式多样的拓展性课程,分体艺类、知识类、德育类三大类,针对不同年段选择适合学生成长的课程。学校凭借体艺类拓展课程,学生的素养有了大改观,学生的潜能专长得到激发;凭借知识类拓展课程,学生的文化基础得到加强,自我发展能力有了提高;凭借德育类拓展课程,学生懂得明理守信,义务责任感得到强化;凭借开发拓展性课程,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明显提升。

  2015学年该校被确定为我县首批新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学校以“成长”为主旋律,把绿色理念融入到校本课程开发中,形成《伴我成长》系列课程,开设出58门拓展性课程,荣获市级精品课程3门,县级精品课程6门,县级优秀课程4门。

  一学六定助力质量

  “一学六定”,即“以学定研、以学定教、以学定量、以学定卷、以学定评、以学定管”。学即学情,它涵盖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基础、认识水准等学习主体的基本情况。而“定”就是“学”的起点,不宜过低或过高,不统一,要有层次性、针对性,用恰当的最有效方法、教学艺术,让每一学生得到成长。在“一学六定”教学举措助力下,该校连续两年获得丽水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进步奖。

  分层走班试点驱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初中阶段组织探索由学生自主选择的分层走班教学。

  本学年,学校在教师、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到实施分层走班制的必要性基础上,选择在七年级数学进行分层走学试点工作,根据学生的学科成绩、潜力和学习态度,试点班级全部打散分成3个层次,即翱翔、起航、扬帆共同体,学生在这三个共同体里流动。管理上实行双轨和双岗管理,即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管理、行政班班主任与教学班班主任协同管理;资源上引进移动终端更有利于教师在课堂上点对点的了解。对学生的分层之后,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也作了相应调整,对备课、教学、作业设计等分层做具体要求,同时在制度上给予保障。

  【竹口分校】

  竹口镇中心学校是一所既有百年校园文化底蕴,又具现代化气息的农村学校,由原竹口小学和竹口中学合并而成。近几年,该校各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在县里取得优异成绩,发挥了西部窗口的示范作用,显现“阳光学校”的独特风采。

   校园建设促发展

  学校始建于1974年,占地面积26583平方米,建筑面积9768平方米,拥有教学楼、综合楼、师生餐厅、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硬件设施。每个教室都配备多媒体平台和电子白板等先进教学设备,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校园美化工程建设和改造,使整个校园芳草如茵,绿树成林,充满现代气息,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阳光教育入人心

  学校以“让每一片叶子都享受阳光”作为办学理念,明德、勤学、求是、竞先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以“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和教育现代化发展为契机,塑造良好师德师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围绕“铸阳光教育,炼阳光教师,育阳光学子”的办学愿景,着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和谐校园。

   成果累累创佳绩

  学校致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创建教育现代化学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校教学质量普遍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市小学教学质量管理效益奖三等奖、市标准化学校、现代化示范学校,县文明单位、中小学发展性水平评估优秀学校、书香校园、平安校园等荣誉。

  【岭头分校】

  岭头乡中心学校是一所环境优美、校风严谨、管理规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市级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绿色学校,县级平安校园、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达标学校、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校园文化领前行

  一直以来,学校在“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秉承“和(和而不同)”的教育理念、弘扬“桂(折桂精神)”的文化精神,努力营造“淳朴、自信、和谐、进取”的校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培养“爱生活、会学习、知感恩”的学生。

  校园环境润身心

  “一草一木皆含情”,学校让每一棵树木都镌刻上文化的烙印,都成为老师们的教育资源和孩子们的学习资源。每个班具有体现班级特色的班级公约、班训、班级口号,这是老师、学生和家长智慧碰撞的结晶,是班级的共同发展方向和共同梦想;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图书角,学生与书为友,与书相伴,以书润心。

   校本课程促改革

  为全面落实课程改革,加速素质教育的推进实施,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构建具有校本特色、充满活力的学校课程体系。除国家课程外,学校开设了形式多样的拓展性课程,分为知识拓展、体艺特长、综合实践三大类,针对不同年段选择适合的课程。

   多彩活动助发展

  多元化的活动让孩子有更多的兴趣选择,多层次的平台让孩子有更好的展示机会,学校以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活动为契机,促进体艺教育成果化。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文艺汇演、才艺大赛、运动会以及书法、绘画作品等比赛活动。丰富的文艺活动,不但展现学生风采,陶冶学生情操,而且营造文化氛围,促进学校的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