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唱响奋进新时代强音 汇聚开启新征程伟力
2018年03月15日 09:5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2017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及2018年工作展望

  回顾2017年

  回眸2017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市、县党代会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各项工作,宣传热潮持续兴起,文化改革发展再上台阶,重大先进典型影响广泛,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推进,多项工作形成了品牌亮点,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高举思想旗帜

  转型发展的信念更加坚定

  全县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开展以“十支宣讲团、百名宣讲员、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为载体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朗读活动。“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活动成绩突出单位,荣获省委宣传部表彰。

  围绕中心工作

  做强做亮主流舆论主流价值

  出台《关于实施庆元县2017年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制的通知》文件,开展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清朗网络生态空间。宣讲名师工作室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时任副省长黄旭明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年在中央电视台刊播10条,在《人民日报》刊登13篇,进一步提升庆元影响力和美誉度。

  实施筑魂工程

  为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谋篇开局

  全县上下奋力推进省文明县城复评和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0家,申报市级四星级以上农村文化礼堂6家。精心策划“寻找庆元最美风景”“从美丽出发”“关爱环卫工人”等特色网络文化活动,联动发布微文158期,累计阅读量超过100多万。

  筑牢精神家园

  文化庆元的氛围更加浓厚

  成功举办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成功引进北京聚爱文化传媒、原上陶艺等3家企业及谷坪记忆旅游文化项目,创建8个工作室。庆元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和体育中心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庆元”系列文化活动荣获2017年丽水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推进”“双繁荣”。

  展望2018年

  新时代,新征程。2018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事创业推进年”为总载体,以“对标先进、比拼一流”为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拾级而上,奋力攀登,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聚焦灵魂主线,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人文大讲堂、农村文化礼堂、基层党校等为阵地和载体,组建浙闽边界大学习联盟,深入开展十九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督查考核、分析研判、追责问责三大机制,完善一张表清单式考核,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确保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落到基层。依托理论宣教平台、舆情导控平台、基层阵地三大平台,推进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制度化,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常态化,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大众化,抢占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2018年新建19家农村文化礼堂,重点提升10家文化礼堂,实现19个乡镇(街道)都有农村文化礼堂。继续抓好“宣讲名师工作”和“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工作,共筑精神家园。开展社科课题调研活动,办好“濛洲人文大讲堂”,挖掘二都戏、廊桥古法建造技艺、香菇栽培剁花法等本土文化,争取在社科理论研究上出精出新。

  着眼凝心聚力,全力营造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为目的的思想舆论氛围。服务中心、围绕发展,以“喜看身边变化,礼赞发展成就”为主题,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宣传,扎实推进“每月一推”系列宣传活动,展现庆元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的新成就、新风范、新面貌。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先进比拼一流”“建设美丽‘大花园’”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继续加大与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力争在《人民日报》、中新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亮点的主题报道。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整合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特别是网络、微博、微信、手机APP和微电影等新媒体新手段,加大庆元外宣品牌推广传播力度。组织核心网评员培训演练,与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行网络全流程闭环治理,创新方式运行“网络问政直通车”平台,提高全县管网用网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推进文化建设,围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和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开展2018年春节系列文艺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歌舞文艺演出,鼓励民间艺人创作更多具有庆元乡土特色的剧本、影视、歌曲、绘画、剪纸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乡村春晚”特色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以月山、安隆、坑里等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梦剧场”,大力推动建设城市公共书吧、阅读体验基地等,让阅读成为市民最普遍的文化休闲生活方式。继续做好铅笔文化园区的提升,争取列入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以“文化+经济”为主题,深化铅笔文化元素挖掘与培育工作,协助拍摄《梦回九灵舞飞雁》铅笔音乐电影,积极做好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工作,建设爱坑有里文创公社、谷坪记忆公社,举办2018年吴三公朝圣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庆元食用菌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深化文明创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认真落实《庆元县省文明县城复评暨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实施方案》,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整治项目、重点活动载体”三项重点工作,为2018年高水平通过省文明县城复评和申报2020年创成省示范文明县城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建设核心价值观外化、亮化工程,在单位办公楼、街道、公园、广场等醒目位置建设形式多样的“核心价值观小品(亮化)”和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固定标语,着重打造一城一路(庆元县城区、庆元大道)。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暨小城镇文明行动,重点实施以“核心价值观入户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规范行动、小城镇文明行动”为重点的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五大行动”和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重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承办丽水市第七届未成年人道德文化节,抓好“春泥计划”实施重点示范村创建,打造一批具有村域特色的活动阵地。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县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宣传文化干部队伍;严格按照《网络庆军》建设要求,完善网评员管理、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提升网军素质;组织开展青年宣传干部理论学习、挂派锻炼、业务培训、课题调研、实战演练等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文化干部业务能力;办好基层宣传文化队伍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不断提升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素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