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新建首个租赁香菇标准化基地——建成后 菇农只需“拎包”入驻
2018年03月13日 10: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吴岳荣

  连日来,松源街道五都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街道干部正忙着协助菇农拆除淘汰老旧香菇棚。

  为了规范菇农标准化生产,扩大农民可持续增收,庆元投资一千多万元,率先在五都香菇小镇建立全县首个租赁香菇生产标准示范基地,拉开我县香菇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序幕。

  该基地坐落在五都香菇小镇南面的庆元大道旁边,占地面积约200亩。土地由朱村、五三两个村集体向农户进行流转,每年按时价折算给农户,租期十年。

  基地内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及钢架标准化菇棚均由政府买单,建立农旅融合香菇标准化示范园区,菇农只要“拎包”入驻,轻松租赁。

  据松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斌林介绍,2017年6月,随着庆元大道的开通,沿路大量菇棚存在着人菇混居、电线私拉乱接、土地违建等乱象。同时随着今年来松源街道大量的土地征收,香菇生产区块和五都铺,包括五都店区块的土地征收,农民十分需要有一个香菇标准化生产的疏导点。

  “标准化基地要建起来了!相信在水、路、电等问题全部解决后,这里的香菇产量、质量各方面会有所提升,菇农的收入也会随之提高。”在拆除现场,松源街道朱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平说。

  据了解,五都香菇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以后,计划有建成集水、电、路于一体的标准示范园区,总共会有165个普通钢架大棚,50个标准香菇示范大棚,可容纳菇农做菇220万段,最终实现菇农从原来的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型提升。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拆除老旧菇棚28处,新建标准化钢架菇棚14个,计划在今年内全面投入生产。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