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用干部辛苦换取群众方便
2018年03月13日 10: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朱惠芳

  “现在只要跑一趟就办成了,实在方便多了,值得点赞。”近日,刚从外地回来办理林权抵押贷款贴息业务的竹口镇竹上村村民李伟,对林权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称赞不已。

  原来,李伟一直在永康开超市经商,2017年度办理了一笔1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如今已经全部还完,根据政策规定,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财政贴息,这次回来就是来拿贴息款的。

  “以前除了要跑办事大厅的林权窗口,还要再跑一趟银行拿贷款和还款的有关证明材料。”李伟表示,原本回来办理贴息业务,打算花半天时间的,没想到改革后只要跑一趟办事大厅就可以了,短短十几分钟就办好业务,节省了很多时间。

  从半天到十几分钟,从跑2次到跑1次,这中间用的是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多跑腿,从而换来群众办事的方便、快捷。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业务办理更高效。”县林业局副局长周华介绍说,经过多次开会研究,林业部门决定进一步缩短林权抵押贷款登记和贴息业务的办理环节,竭尽全力方便群众和企业,减轻林农负担。

  于是,今年1月份以来,县林业局推出林权抵押贷款登记和贴息业务办理改变以往的服务模式,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和干部跑”。林权抵押货款贴息办理从跑2次为1次,由干部替代群众向银行拿取有关贷款、还款的证明材料,并计划制订《庆元县林权抵押货款贴息管理办法》,今后办理林权抵押货款将更便捷、更高效。

  与此同时,在改革后,林农在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办理手续后到林业窗口进行登记,然后就可以直接去各个银行和当地信用社货款,《他项权证》等材料由干部来回跑,群众办业务从原来的跑3次改为跑2次。

  刚办理了林权抵押贷款登记的隆宫乡张地村村民李佳义也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他表示,以前办理林权贷款,要在担保公司办好手续,再到林业窗口登记,然后再把《他项权证》送到担保公司备案,最后才可以到银行去贷款。如今《他项权证》由干部亲自送,不用自己来回跑,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把麻烦留给干部、把方便让给群众。据县林权管理中心副主任陶义贵介绍,这两项小小的改革,可减轻全县林农和企业跑到林业窗口共计2000多次,能有效节约贷款成本,进一步减轻林农负担。 据统计,1月份以来,县林权管理中心已为群众办理50多笔林权抵押贷款登记业务,办理150多笔贴息业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