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优秀建议 惠及民生
2018年03月07日 10:2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编者按:2017年是县第十六届人大的履新之年,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非常高,为推动县委重大决策的落实和推进政府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特别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向大会提出建议共181件,进一步推动了庆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吴维本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庆景青公路项目建设”等建议,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本网特刊发部分优秀建议,以飨读者。

——2017年度县人大代表部分优秀建议摘要

  案由:关于要求加快实施庆景青公路改建项目的建议

  □吴维本、陈文安等代表领衔提出

  背景:目前庆元至景宁公路庆元段现状为四级公路,是庆元县东西走向的一条干道,也是庆元“三纵三横”公路主骨架中的一横,是庆元县东北面进入福建省的主要通道。大部分路段平纵线形较差,穿越村镇路段视线不良,通行能力、服务水平难于满足运输和沿线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帮助人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改善沿线区域的交通条件,同时发掘庆元县旅游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施庆元至景宁公路庆元段改建工程意义重大。当前,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交通部门积极争取,该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具备实施的可能性。

  意义:庆景青公路改建后将进一步完善地方公路网络,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内将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五大堡乡、贤良镇与张村乡之间的联系;对外增进庆元县与景宁、青田、温州等地的沟通,有利于发挥其在区域公路网中的骨架作用,使庆元县路网结构更趋完善,从而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庆景青公路的建设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庆元县地处闽江、瓯江、赛江三江源头,被誉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交通条件的改善有利于加强与周边地区景点的密切联系,形成具有竞争力旅游路线,从而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建议:县政府和县交通部门向上级积极争取加快实施庆景青公路改建项目的立项开工,为庆元全面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造福庆元人民子孙万代。

  案由:关于在新开发区块和旧城改造区块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吴小青代表领衔提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汽车的社会保有量迅猛增长,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充分利用好地下空间成为了各地当前最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我县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面临着严重的城市停车难问题,尤其是老城区,由于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严重不足,停车难的问题更为突出,将庆中操场开挖建设地下停车场实属无奈之举。

  据了解,我县一些新开发区块对地下空间的开发依然不够重视,以小济洋区块的建设为例,其并未吸取老城区建设的经验教训,依然没有重视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试想将来小济洋区块内的机构和人员全面进驻之后,是否又将面临停车难问题?是否到时候再去开挖建地下停车场?这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区别不大。

  建议:吸取老城区的经验教训,在新开发区块和旧城改造区块,对机构、人员聚集程度高的,一定要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案由:关于促进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揭雅娟代表领衔提出

  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决策,目前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才严重匮乏、产品较为低端且远未形成品牌效应、物流体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建议: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一是培训主体方面,要系统、全面地对农村电子商务从业者进行培训;二是培训内容方面,要从运营推广、数据管理、工艺设计、服务跟进等多方面开展,培养出具有全面能力、能够独立运行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三是培训体系上,应将培训活动定期化、系统化,特别是应将职业教育、农闲教育等体系引入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中。

  积极发挥政府职能。政府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主要体现在:一要积极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平台;二要引导个体农民形成产品和产业联合,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三要做好信息工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为电子商务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从原料供应转向品牌营造。要大力推行健康无公害绿色农业,迎合现代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其次要发挥“农户+企业”或者农户联合体的作用,将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形成产品的规模优势和议价能力;第三要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向中下游产业延伸,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第四要有品牌意识,精心打造和呵护产品,做到品质标准化、工艺标准化、规格标准化。打造面向农村的物流体系。农村物流是指存在于农村的以农业生产为中心而发生的一系列物质运动和有关的技术组织,物流管理等活动,是实现农村生产与市场对接的有效组织形式。“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初一公里”等农村交通不利状况,仍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此外,相较于普通商品,以食品为主体的农产品对运输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特别是长途运输,更需要解决好食品保鲜保质等问题。

  案由:关于庆元县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阶段布点建设提速、增容的建议

  □叶小松、张建平代表领衔提出

  随着全面二孩、户籍改革等政策的实行,庆元县教育要实现现代化、均衡化和优质化,有效扩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规模已是势在必行。同时,庆元县要在2017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给义务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政府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方面必须提速、增容,把加快硬件投入,建设更多、更好的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这是庆元县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加快庆元城市化进程,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庆元县整体办学质量,创造庆元教育品牌的有力举措。建议:教育规划全县统筹。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规划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的布局,加快布点落地,启动项目建设。在“十三五”推进过程中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制定分步实施方案,制订优化网点布局,以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入学,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措施。

  教育发展政策保障。各级政府要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以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尽力做到“六个优先”,暨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要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城市规划中要优先考虑各类教育布局、城乡教育统筹发展中优先做大城区优质教育、公共投入中要优先安排教育支出、年度建设盘子中要优先上马建设教育项目、土地资源要素要优先确保教育用地需要。

  学前教育启动创建。全县适龄幼儿大部分集中在城区和城区周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尽早谋划学前教育的布局,在城区及周边创建一批新的公办幼儿园,以应对城区新的人口增长需要。同时,也是为普及十五年教育做好应对准备。义务教育加快布点。庆元城区至少要增加2所36个班左右的小学,以适应2019—2020年左右的新增入学适龄儿童峰值的出现。同时,该项目建设还将有效缓解目前城区学校招生压力,为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市)创造条件。

  案由:关于加快对县城入城主干道边加油站科学布点落地的建议

  □陈正淼代表领衔提出

  我县县城现有加油站点三个,统一分布在坑西路口一带。所在位置相对偏僻,给车辆加油带来诸多不便,且外来游客也很难找到,甚至需要专人带路。

  为解决加油不便问题,先后四次选址。第一次是2008年选址在万欣印业对面去会溪公路边的城西加油站,土地都征收到位,但由于种种原因而变更;第二次是2011年选址在周墩农贸市场以东区块,土地已完成农转用报批,但政策处理不知什么原因未能进行;第三次是2015年选址在方格药业对面过境公路以南西门村田湾。由于政策处理无法完成后又于2016年选址在高速连接线五都段以北五四村以南。小小一个加油站经过四次选址、头尾九年,都没有落实到位。为了让到庆元旅游的游客能在加油时不要到处问路、有车一族加油更加方便,建议在县城周边的过境公路或高速连接线边科学布局加油站,并早日让其落地。

  案由:关于加快建设我县公交总站的建议

  □胡永娟、宋菲菲等代表领衔提出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一县双城”总体规划逐步实施,我县公交车自2009年3月开通至今,已有公交营运线路5条、公交车34辆,运营区域覆盖县城及城郊,预计今后将增加到100余辆。公交车的开通极大推动了我县公交事业的发展,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也使同济、同德、洋墩新村移民安置小区、五都等地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大大推进我县城乡一体化进程。

  虽然我县的公共交通投入营运多年,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落后,尤其是公交总站缺乏,严重制约我县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客运站门口公交始发站现状:一是车辆调度、停放(包括夜间)占用道路。二是存在安全隐患。三是不能满足今后公交客运需求。

  建议:一是新建两个公交总站(县城1个,屏都新区1个),满足公交发展的需求。城区公交总站建议选址在新车站周边,这样一则可以做到公交总站与新车站无缝对接和我县公交车一站始发,二则可以达到群众零换乘要求。

  二是健全相关设施和完善相关功能。按照立足实用、适当超前的思路,在建设公交总站时应同步设立乘客候车发车区、停车区、车辆清洁检验小修区、办公区、油料配件保障区等功能区块以及今后新能源车投放使用专用充电场的问题。公交场站对整个公交系统起着交通节点的作用,对整个公交系统的辐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建设公交总站有利于我县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对整合公交资源,落实省、市治堵办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