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优秀提案 助力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2017年度县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摘要

  编者按:政协第九届庆元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61件,经审查共立案155件。这些提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由35个承办单位办理。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提案均已办复,提案办复率100%。经提交政协常委会协商通过,其中农资环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林区道路建设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现将这6件优秀提案刊出,以飨读者。

  提案号:73号

  案由: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林区道路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农资环委

  内容:近几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的路、电、水、通信等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我县虽出台林区道路扶持政策,但却不能够满足林业生产建设需要。由于扶持资金数量少,计划指标有限,只能根据比较,对生产严重受阻,急需拯救的林道优先安排立项。目前已硬化108条,共148公里,仅占我县林道数量的8.6%。与现代林业要求相比、与农村的其他基础设施相比有很大差距,等级低的林道已成为制约竹林培育管理和经济效益提高的关键性因素。林区道路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指标少、需求大;二是等级低、隐患多;三是单价低、费用大;四是重建设、轻管护。

  建议和对策:一是加大建设力度。建议在新一轮特扶和“十三五”期间,从过去每3年100公里的硬化,调整为每年新建和硬化林区道路各100公里,通过3至5年时间,基本实现重点林道网络建设,四季通车不受阻。二是提高补助标准。要适当提高林区道路建设补助标准。林区道路硬化建设,要根据财政税收政策营改增后出现的新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建议提高竹林道新建的要求和补助标准。在当前硬化的竹林道过程中,也有林农反映3米宽的路运输毛竹有一定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建议在新开林道时,适当加宽路基和路面,为今后路面硬化打下基础。三是扩大补助范围。从林业产业发展和林农的需要出发,由只单纯重视的竹林道建设,改变为竹林和商品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等林道建设并重。同时,加强断头路对接,形成林道与林道,林道与康庄路相互交错的道路网络。

  按案号:77号

  案由:关于加快学前教育规划项目落地的提案建议

  提案人:吴祥浩

  内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我县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普及程度不断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一是城区优质资源严重匮乏。二是民办园园舍条件差。三是乡镇中心园师资力量薄弱。

  建议:当前,要进一步完善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在政策和措施上大力扶持学前教育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确保学前教育的投入。在建设用地,立项与减免税收、建设费用等方面制订各种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通过实施公办、民办、公有民办、民办公助等举措,科学引导和鼓励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合力推进江滨、城北、屏都、安南、淤上、五都等区块幼儿园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园、教育联盟、城乡共同体、连锁办园、强弱结对帮扶等模式,不断优化和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庆元幼教事业上台阶。

  一是“十三五”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已明确,要加快推进规划落地。明确各区块幼儿园项目选址,划定建设红线,保证规划落地,加快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

  二是规范新建商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乡镇中心园建设。四是完善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包括土地落地、资金配套、师资建设(教师编制)及办学体制的完善等。

  提案号:83号

  案由:做强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实现食用菌强县计划

  提案人:张小荣

  内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食用菌行业也面临很大的考验,据了解,2015年以来,作为我县农副产品出口主力军,食用菌遭遇了价格下跌、竞争加剧、进口方加严检验标准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夹击,出口持续下滑,陷入低迷期。我县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中取得药品文号、保健食品文号、QS文号的极少;二是缺乏强势“品牌”和高端技术;三是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加剧,没有龙头企业,企业间未形成合力,技术管理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对市场的驾驭能力稍弱。

  发展我县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的建议与思考:一是强化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政策扶持与财政支持。建议政府在人员、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负责制定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使企业争取申报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品的药品文号、保健食品文号等。

  二是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还要结合我县“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生态优势,配套生态旅游,建议在香菇市场设立专门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展示厅,做好生态经济。

  三是以科技为支持,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加快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步伐。引导企业尽可能地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引进、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艺,提高食用菌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培育龙头,提升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竞争力。政府部门要认真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促进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同时鼓励企业进行名牌产品的开发。五是转变机制,加强市场开拓。鼓励企业走出去,组团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的食用菌专业展会和各类专业研讨会,了解国内、国际食用菌产业发展方向,从重生产向市场转变,同时大力挖掘、弘扬食用菌文化,丰富食用菌精深加工内涵,增加食用菌精深加工的主导力量,促进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化的发展。

  提案号:97号

  案由:建议保留修复老庆中内孔庙建筑群

  提案人:叶绍林

  内容:老庆中孔庙始建于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距今已有历史380余年,其代表庆元教育文化建设的发祥地,具有较深的文化底蕴;建筑为中国古典建筑中典型的木质结构,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孔子思想是发扬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老庆中孔庙是庆元人纪念孔子的一个具有较长历史痕迹的场所。基于以上原因,呼吁和建议政府在旧城改造推进过程中保留和修复老庆中孔庙建筑群。

  建议:一是进行整体规划。将该处历史孔庙古迹融入老庆中区块旧城改造范围,作为一个历史古迹公园。修复建设成为一大景观。同时,也要融入一溪两岸景观带内容。

  二是挖掘保护修复。将该处建筑群按照历史的建设规模挖掘复原保护,本着修旧如旧原则,结构件能够不要换新就不要换新,而要将旧的结构修复,地面恢复原先的原石地面,回归历史。

  三是争取升级保护。老庆中孔庙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难以争取上级的资金保护修缮,要积极争取上报审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是争取资金支持。能否在国家提出发扬传统文化之时机,通过合适途径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补助,用于修复保护。

  提案号:125号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教科文卫体专委会

  内容: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籍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则较为滞后,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一是存量养老机构明显不足;二是财力支撑不足;三是养老服务队伍总量不足;四是规划很丰满,落实很骨感。

  建议:一是重视规划引领,完善相关政策,强化养老服务业发展机制保障。首先是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其次是要通过科学规划留足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第三要竭尽所能加大各种养老机构的规划建设力度和建设进度;四是要完善民办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措施办法。

  二是构建分类施养、各尽其责的养老服务体系。第一进一步明确政府基本职责定位,构建政府托底型养老、普惠型养老、退休型养老和“住院型”养老的分类养老体系。第二建立可操作的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标准和绩效考评机制。第三是养老服务中心(站)要围绕服务网络建设、服务设施建设、服务队伍建设、服务制度建设、服务成效等内容开展评比检查监督,以奖代补,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四是要建设不同收费标准、不同服务品质的“退休型”养老机构,以应对不同经济条件、不同服务需求的人群养老。五是要制定适当的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

  三是优化老龄疾病防治护理体系。第一是建立完善老年保健服务网络,在具备条件的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科,增加老年病房数量。第二是转变服务模式,鼓励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建立社区的全科医生、家庭签约医生等制度。第三是继续做好新农合的制度建设,扩大参与范围,提高筹资水平。第四是鼓励和建立专业的老人医疗康复和护理机构。

  四是开展老龄学科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第一是按照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发展领域,试点在职业中学免费开设照料服务专业,开设老年学、老年护理学等课程,招生对象可扩大至全县中、青人尤其是没有稳定工作的中、青年妇女。第二是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第三是扶持培育一批提供养老服务的企业。第四是为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提供必要政策支持。五是提升全民参与养老意识,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一是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定时开展宣传活动和讲座,鼓励老人以及子女参与其中。二是加大对老年人及其照料者的健康教育和护理知识培训。三是试点建立“老来照料银行”,积极倡导中、青年人参与照料老人志愿服务。

  提案号:161号

  案由:关于加快屏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李小宾

  内容:屏都新区建设已有7个年头,屏都新区工作已从征地为中心转向建设为中心,随着城市化发展及人口的集聚,屏都原有的基础设施已明显不适应快节奏的发展,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据统计7年来新区外来人口增加近5000多人,我的朋友第一次来屏都做客,他说:“第一次来这里感觉空气环境还好,街市很‘热闹’,但一眼望去就是脏乱差的郊区,没有县城的感觉。”

  建议:一是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这张牌。建议尽快建好一个市民广场公园(下宅垟或白马山脚都适合),给市民一个休闲运动的场所;一个综合市场(白马山脚或粮管所都不错),以尽快解决马路市场的问题;一个污水处理网络(屏都街道几个大村没有建设污水项目,小微水体污染严重),真正达到五水共治的预期目标;一个公共厕所(现菊隆隧道口就急需一个公厕),让候车群众如厕难问题得以解决;一条景观街道(八都大街及中心街都急需管理),街区的高标准整改将不断提升新区的整体形象。二是部门下沉是关键。虽然新区和老城区相距只有10公里,但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较多不便。综合行政执法局屏都中队的成立就是最好的例子,现在屏都那两条街不会动不动就堵车了。屏都街道作为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相关部门多关注新区,关注街道。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