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新网浙江]知“企”知“弊”方能百战百胜 浙江庆元干部一线调研促帮扶
2018年03月05日 09:30来源: 中新网浙江 作者:奚金燕 陈传敏
原标题:知“企”知“弊”方能百战百胜 浙江庆元干部一线调研促帮扶
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庆元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日电(记者奚金燕通讯员陈传敏)仅仅一年前,坐落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屏都街道的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还是一家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破产企业”。而在其不断改进技术,改善管理,产品适销后,预计2018年可实现产值4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企业破茧“重生”蜕变的背后,是庆元县知“企”知“弊”、精准帮扶的工作效能。

  绿色是主基调,发展是主旋律。近年来,庆元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奋力打开“两山”转换通道,逐渐走出了一条以“食品加工、竹制品、铅笔”为主要元素的生态工业绿色发展之路。

  将时光倒回到2016年1月,当时,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昌达实业申请破产重整。通过多方面分析和判断后,庆元县政府给出了通过破产重整最终盘活昌达实业的优质资产的建议。2016年4月,昌达实业正式恢复生产。2017年,实现产值3.3亿元,税收2530万元。

  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揭德昌表示,企业“起死回生”后,2018年最大的希望是企业可以绿色生产,同时实现集中供热、节约能耗和降低成本。

  为进一步加快2018年实体经济发展,自2月22日开始,庆元县就组织开展重点“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全力推进生态工业作为第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今年有什么目标和计划?”自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庆元县副县以上领导就带着笔记本先后走进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枪竹木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了解情况。

  “我们希望政府加大‘双枪生态小镇’的建设步伐”“现在县里已经建立绿色生态产业基金,应该加大对新三板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

  如何当好企业“娘家人”?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走访,加大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严格实行“一企一策”,全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手记,找准问题对策是关键。”庆元县经济商务局长吴进平说,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党委政府能当场回复的,就当场回复或协调;不能当场处理的,及时带回,在规定工作日内按规定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精准帮扶,萌发了企业新年全面开工的正能量。“2月26日,已经完成土地摘牌,现在已经进入项目规划设计阶段,计划6月份项目动工建设。这也离不开县相关部门提供‘一企一策’保姆式的服务。”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平说,梦天木业“退二进三”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新厂区总用地约153亩,预计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将为庆元年上缴税收5000万元以上。

  此外,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在2017年外贸出口实现翻一番,达到了1850多万美元。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一支铅笔最高市场售价8元,平均售价4元……春节节后上班后,庆元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就来到竹口工业园区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存在的难题,为企业发展增信心鼓干劲。

  为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避免调查研究出现“做一时、走一趟、看一眼”的形式主义,庆元在制定调研方案时,动真格,求实效,并要求调研人员去填写《春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表》。

  截至3月2日,庆元县规上企业已全面开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共收集涉及企业融资、项目建设、企业办证等各类问题70余个。下一步,该县精准帮扶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收集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并转交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和跟踪督查。(完)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