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变形记:从破产企业到创税大户
2018年03月01日 11: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2018年2月23日,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达实业)负责人从庆元县县委书记蓝伶俐手里接过2017年度创税大户特别进步奖的奖牌和30万元的奖金。

  产值3.3亿元,税收2530万元,175名工人,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产品销往丽水、温州、金华、福建等地,是目前丽水市瓦楞纸日产量最高的一家企业,这些都是“数”说昌达实业在2017年取得的成就,但在一年前,昌达实业在老百姓眼中却是濒临倒闭的企业。

  “明星企业”到破产企业

  据了解,坐落于庆元县菊水工业园区的昌达实业成立于2008年10月,厂区占地103亩,经营范围为机制纸及纸板制造,纸制品、纸箱制造及销售,废纸、竹丝、竹糠回收等。该公司先后投入约2亿元资金进行技改,拥有两条造纸生产线,是浙南闽北最大的纸类生产、研发、销售企业,曾被列入“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2014年产值3.4亿元,纳税1043万元,提供工作岗位140余个,是庆元县规模最大的规上企业之一。

  但“明星企业”自2014年以来,却因盲目扩大投资、经营管理不善,加上2013年起造纸行业不景气,主营产品价格连续下跌,发生债务危机,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该企业资产总额1.31亿,负债总额1.71亿元,净资产-0.4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昌达实业负责人坦言:“我们专业度不够,不懂造纸,产品产销不对路。而且管理团队素质不高,管理不善,让我们在风暴来临时失去了后盾。”

  2016年1月20日,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昌达实业向庆元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在破产重整中浴火重生

  当时,昌达实业是庆元县唯一的造纸企业和废纸回收企业,该县100%的废纸及周边县市50%的废纸都流向该企业进行再加工,其生产的机制纸由该县5家纸板箱生产企业加工后再供应给全县95%以上的企业使用。

  通过多方面分析和判断后,政府给出了通过破产重整最终盘活昌达实业的优质资产的建议。

  “这个案子在当时看来是很难啃的‘硬骨头’!”现任缙云县党组书记、院长林春阳深有感触,由于此案是丽水市首例工业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放眼该市法院系统无经验可循,各用信银行除信用联社外没有审批权限,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时间紧。基于企业利益考虑,该县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间确定于裁定受理后不足两个月的2016年3月22日,这意味着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相关筹备工作;部分外地债权人已在当地法院起诉,该案涉及普通债权申报人数175人,且分布在福建、江西等13个省份,情况复杂;由于欠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受到了影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沟通协调,企业须于2016年3月底前缴清欠税,消除负面影响,才有资格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税政策。

  收到企业破产申请后,庆元法院高度重视。2016年1月28日,庆元法院裁定受理该案。同日,依照规定指定浙江百山祖律师事务所担任昌达实业管理人。1月30日,在《人民法院报》上发出债权公告。从1月29日至3月21日,公司资产核查,300多家债权的申报、审核、确认、与外地法院昌达实业相关诉讼案件的对接等工作完成。3月22日,昌达实业申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普通债权人组以占该组出席会议债权人数的87.78%、占其所代表的债权额84.33%的比例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推动战略投资人补缴880余万元税款,保住了含金量极高的排污许可证。之后,庆元县召开了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银行债权组表决会议,会上银行债权组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该县人民法院裁定批准该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历时139天的昌达实业破产重整案终于落下帷幕。2016年4月,昌达实业正式恢复生产。

  “这次,多亏了破产重整这一路径。”昌达实业负责人感叹,把昌达实业从清算悬崖的边缘拉回来的,正是破产法律制度及政府部门的努力这双有形之手。

  组队优势互补企业再成创税大户

  从濒临倒闭到破产重整,再到获得新生,一路的跌宕起伏给企业负责人带来的思考是多方面的。他说:“原昌达实业陷入困境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团队专业度不够,新的投资方富阳团队最大优势就是经验丰富,专业度高。我们计划利用五年重整期培养自己的专业团队,让企业正常化。”

  据悉,富阳团队从2016年开始,将精英骨干力量、先进技术及规范的管理模式等融入到昌达实业的各个领域,在生产上大投入,2016年、2017年分别投入2580万元、1500万元到第二、第一造纸生产线,使产品质量得到升级,生产能力也比重组前翻了一番。

  在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技术改造的同时,对厂区环境和节能减排系统进行了大规模优化改造,对耗能大、利用率低的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厂区绿化面积也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花园式工厂。昌达实业办公室主任吴小红介绍说,为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50万吨左右的用水。同时,在昌达实业实地可以看到,两条生产线正火热地生产着。

  现在的昌达实业不断改进技术,改善管理,产品适销,市场回报率较好,预计2018年可实现产值4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