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空心村”党员 比学赶超有“基地”
2018年02月27日 10: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胡松
原标题:庆元“空心村”党员 比学赶超有“基地”

  一个党群服务中心,让各村外出党员们有了归属感,解决了“空心村”党组织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后顾之忧,既是“空心村”党员的“家”,更是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密切干群关系的新桥梁、锻炼党性的新熔炉。在庆元县城老香菇市场三楼,一个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于1月24日正式启用。

  党群服务中心内,大小会议室、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室、党性体检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有青年服务志愿者值守,并设置了96345志愿服务总站,能为广大党员提供比较全面的服务。服务中心启用后,龙溪乡就在这里举办第二届茶艺师培训班。

  “把培训放在这里,带来很大的便利,让学员学得轻松,更便捷学到所需要的知识。”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说,龙溪乡茶产业培训有很多,由于全乡外出人口较多,培训班一般都在县城举办,以前找场地很费劲,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只要提前申请,十分方便。

  党群服务中心由庆元县委组织部牵头建设。以前,不少“空心村”的党组织在县城开展党员活动时,需要向其他单位、学校、酒店借用或租赁活动场所,十分不便。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党组织只需要一个预约电话,就能解决活动场所的难题。

  “以前每次开会都要到其他单位去借会议室,既麻烦别人,也不方便。”张村乡澄湖村党支部书记张继荣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十分满意。他说,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活动、开会就不要再担心没有场地,感觉党员好像有了自己的家。

  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员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教育、谈心交流、志愿服务、综合服务等内容于一体。除了能给“空心村”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外,中心还将经常性开展党建、农技、生活服务等讲座培训。培训通知将以短信的方式告知,避免了乡与乡之间信息不沟通、资源不共享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已有66个村进驻党群服务中心。”庆元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叶闽敏介绍说,党群服务中心平时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开展活动,加强了村与村之间,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之间的沟通、学习、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