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月山村晚”邀客来
2018年02月22日 09:34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莉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强

  “我的家乡在月山,金山银山最美好……”庆元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里,回放着村民自编自唱的歌曲。今年月山村晚总导演、65岁的村民吴美妫,将敲响新春游园会的锣鼓,抢板凳、做黄粿等年俗活动轮番上演。

  “不知不觉间,月山村晚已经走过了38个年头。”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举水乡乡长吴华感慨万分。海拔800米的月山村,风景秀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但一度“藏在深山无人识”。直到近几年,随着“月山村晚”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全国乡村春晚发源地的月山村,渐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走进如今的月山村,3座古老的廊桥沿溪而建,桥下流水潺潺,游鱼嬉戏,桥上民宿成排,桃花盛放。吴美妫一家人经营的“溪岸图”民宿就在溪边,去年一年的收入达到30多万元。2017年,全村共有民宿28家,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1300万元。

  山村人气水涨船高,社会资本也不断涌入。近两年,月山村携手浙江之豇种业有限公司等农企,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先后建成之豇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高山水稻基地等生态农业项目,成了全乡“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发展的样板村。

  吴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初启动的天宸农业公园项目,去年一年收入就已达300万元,为月山村及周边黄山、大丘等4个村、共100余名留守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村里的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对于月山的未来,吴华信心十足。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