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浙闽边界十里八村迎春歌声响彻山谷
2018年02月19日 11: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春天来了春天美,春天的歌儿唱呀么唱起来,我是浙江的哥哟,你是福建的妹妹,咱们都是同饮那一条江的水……”正月初二下午,一年一度的“浙闽边界十里八村迎春歌会”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村——官塘乡山头村举行。来自毗邻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以及我县江根乡、官塘乡等十多个村庄的乡亲近千人相约在一起,以歌会友,用歌传情,一首首具有当地特色的古老山歌和赞美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歌曲回荡山谷,响彻云霄。

  “从2015年春节首届‘浙闽边界迎春歌会’在我村创办以来,深受十里八村众乡亲的喜爱,今年已是第四届了。”江根乡杉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为自己的创举深感自豪。记者了解到,迎春歌会之所以选定在每年的正月初二举办,是为了迎合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群体,大多青壮年村民平时工作忙很少回老家,只有春节才能齐聚,此时举办“迎春歌会”乃众望所归。

  “‘十里八村迎春歌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每届都突出一个主题。”来自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坑底村的徐绍松得知今年的歌会主题是“敬老爱老团拜会”,要为到场逢十的老人们举行集体祝寿仪式,于是他一大早就召集全家亲人赶来山头村,要让自己70岁高龄的岳母参加这次富有纪念意义的文艺祝寿活动。

  在杭州务工的山头村青年吴晓峰每年春节都坚持赶回老家参加迎春歌会,因为歌会的组织策划需要他担当主角,且乡亲们更喜爱听他优美动听的歌声。“只要亲人们有需要,我们年轻人责无旁贷!”刚唱完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创的歌曲《山里山山外山》走下舞台的吴晓峰,又开始忙着拍摄视频和图片,因为由他组建的“十里八村迎春歌会”微信群里需要及时上发“歌会现场直播”,许多没能回乡参加活动的邻村群友们还在天南海北等待着分享来自老家的这份盛大喜悦。

  《春天美》、《大红枣儿甜又香》、《歌在飞》、《祝福》、《盼着你的歌声飘过来》、《今天是个好日子》等十余个由各村乡亲自导自演的歌舞、小品、弹唱类节目精彩纷呈,掌声雷动。小小山村在冬日午阳下沸腾了,声声悠扬的乐曲和阵阵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美丽的山水间。

    (编辑:方淑君)